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https://www.ljxww.com  2023-10-20 09:45:36    【字号

连日来

受气温、雨水等因素影响

东岱镇辖区内水域水葫芦泛滥

为改善水域环境 

确保河道畅通

东岱镇紧密结合主题教育

积极开展河道综合性治理工程

瞄准生态“绿码”

绘制田水“美图”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清理前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清理后

“这条河道终于清理干净了!”望着清澈的河水向下游畅快地流去,东岱镇党员干部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近段时间,受雨水天气影响,东岱镇镇域水面水葫芦生长繁殖加快,威胁河道生态。连日来,东岱镇组织党员干部对河道水葫芦及漂浮物进行集中清理,确保河道通畅、守护碧水清流,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色的“试金石”。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考虑到河面宽,水葫芦面积大,清理难度高等因素东岱镇借助河道割草保洁船和挖掘机等机械化设备提升清理效率,快速推进水葫芦治理工作。10米宽的河面上,疯长的水葫芦蔓延河床,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保洁与挖掘机所过之处,连片的水葫芦被一一打散切碎,经过收集处理后,草地般的河面迅速显现出粼粼的波光。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一片水葫芦不除,河道很快就会变成水葫芦的汪洋,所以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我们与水葫芦的斗争将贯彻到底......”东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水葫芦治理,近年来,东岱镇还秉承“先截污后治河、保生态顾防洪、强巡查固成果”的治理理念,打造生态水系建设示范乡镇。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翁建勇摄

经过近5年的努力,东岱镇先后对6个村居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处理,分段实施9项河道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工程,完成11公里的生态水系建设,全镇8个行政村中“绿盈乡村”占比100%,取得了较好的治水成效,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此外,在开展内河整治的同时,东岱镇还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和“六清一改”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美化、绿化、优化河道沿岸,将现有公园、凉亭相结合,建新景、造亮点,打造成为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2023年2月,在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公布的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中,东岱镇成功荣获“绿盈乡镇”称号。

清理!恢复!连江这里“颜值”再刷新!

▲林双伟摄

下一步东岱镇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水美乡村、生态宜居”的发展定位,用内河整治“小入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变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生态水系等各项工作,全力书写生态宜居东岱新篇章,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