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https://www.ljxww.com  2023-11-05 09:56:51    【字号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公园景观全面焕新

电力线路缆化入地

……

近段时间以来

小沧畲族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又快又好推进农村景观品质提升

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让百里画廊“颜值”更加亮丽

生态底色越发绚丽多彩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蓝天白云碧水间,生态美景如画来。深秋的小沧畲族乡,乡野碧绿、树木葱郁,野趣浓郁的生态美景令人沉醉其中。然而,当记者沉浸享受拂面而来的秋意后,才发现在这里,最美的风景不是沉稳的山、灵动的水,而是村民们脸上掩饰不住的幸福笑容。

幸福在何处?幸福指数提高的秘密又在哪里?怀揣着诸多疑问,记者深入小沧乡,一探“幸福”密码。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移民”变“宜民”,“移”进好生活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跟之前相比,我现在的生活过得更好更幸福了。”在公园中健身的小沧村村民林玉岳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小沧畲族乡,位于连江县西北部,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乡,同时,也是福州“二水源”保护地。1993年,为建设山仔水库,1806位村民分别住进了小沧村、利洋村。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30年间,水库移民后扶工作已从原来满足群众对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要求,逐渐提档到提升移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重心的生活品质追求上。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为更好地提高移民群众生活水平,实现水库移民与当地居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小沧畲族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改善民生,提升村容村貌入手,通过修建生态停车场、提升主干道、改造公园、广场等一系列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小沧畲族乡库区移民示范区项目建设。

“目前,我们按照‘一核、两轴、四提升’总体布局规划,已全面完成库区移民示范区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水库移民的整体出行环境和居住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资料图

除此之外,小沧乡还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坚决取缔泡沫船、定制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做好“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等各项工作,推动乡村面貌提档升级。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如今,走进小沧乡,宽敞平坦、干净整洁的沥青马路令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房屋与两侧绿树相映成趣;曲折蜿蜒的健身步道靓丽舒适,还有精致的小广场、醒目的文化墙、有趣的畲族文化体验馆、高绿化的生态停车场……小沧乡现已成为自然环境优美,畲族风情浓郁,人民生活幸福的库区移民美丽乡村。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输血”到“造血”,打造富民村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如何实现生态效益双提升,小沧畲族乡有着清晰的布局规划。

辖区总面积60.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8.3%,小沧畲族乡素有连江“绿色宝库”的美誉。丰富的森林资源及独特的生态优势,也为其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天然条件。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唱“山歌”,念“林经”。近年来,小沧畲族乡将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坚持赋能林药,打好“产业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林下种植产业,走“林下增收”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抬头见蓝天,平视望树林,低头看产业。在东风村,漫山遍野的紫灵芝撑起了“致富伞”。“今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基地预计可采收干灵芝2000余公斤,产值可达60余万元。”村民雷兴水估算着今年的收益,脸上笑开了花。

在樟后村,另一种林下作物——仙草也颇有“钱”景。据悉,今年樟后村已种植仙草40余亩,预计可实现年产量6万斤,年产值达30万元。樟后村党支部书记洪春养告诉记者,目前樟后村已联合福建省节能环保技术服务协会,不断创新仙草应用方式,扩大樟后村仙草品牌的影响力。

从成立“畲山水·东风紫灵芝”品牌,推出灵芝茶、灵芝饮片等销售产品,到创办首届樟后农民仙草丰收节,提升樟后仙草品牌影响力。小沧畲族乡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正得到卓越提升。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樟后村和东风村林下产业发展成效辐射至其他行政村,充分结合各村特色,打造集研学、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五环联盟俱乐部’,最终实现‘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小沧畲族乡党委宣传委员孙冰晶表示。

美在连江!这里幸福感爆棚!

城乡有变化、经济有发展、群众有感受……一串串幸福密码,串联出了一幅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锦绣图”。

“未来,小沧畲族乡将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建+产业发展’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特’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林下经济,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小沧畲族乡人民充分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切实成效。”小沧畲族乡党委书记邱宏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