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赞!连江这里“冬闲”变“冬钱”

https://www.ljxww.com  2023-11-27 09:31:27    【字号

朔风凛冽

本该万物萧瑟的季节

却有一股浓浓的暖意

涌动在透堡镇的田间地头

赞!连江这里“冬闲”变“冬钱”

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透堡镇尖墩村,只见连片的田野里,一颗颗花菜幼苗在阳光下舒展着叶面,随处可见农民忙着施肥、浇水的身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赞!连江这里“冬闲”变“冬钱”

“这片花菜是11月中旬在水稻收割后种植的,预计一个多月后就能采收了。”透堡镇良田家庭农场负责人范光明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300余亩农田,现下正安排工人加紧进行晚稻收割工作,之后将继续种植花菜、白菜等“短平快”蔬菜,让闲置农田再次“忙”起来。

赞!连江这里“冬闲”变“冬钱”赞!连江这里“冬闲”变“冬钱”

在隔着马路的另一片田地里,种植户苏义就承包的130亩蚕豆苗长势正好,“这批蚕豆是前阵子刚种下的,预计可在明年3月进行采收,每亩产量可达2000斤,亩产值在8000元左右。”

近年来,连江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流转相结合,通过乡镇引导,鼓励农户、种植大户加大对“冬闲田”的开发利用,推广“早稻—再生稻—油菜花”“早稻—晚稻—蔬菜”或“中稻—蔬菜”等耕作模式,实现“一地三收”“一地双收”。此外,规模化的作物轮作还能带动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赞!连江这里“冬闲”变“冬钱”

土生万物,地载万代。下阶段,连江将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继续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耕地源头管控,提高农业技术水平,通过示范样板引领、辐射、带动冬闲田种植,提高农业土地使用效率,推动我县传统农业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