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https://www.ljxww.com  2023-12-05 09:10:40    【字号

常到市场上买菜的市民

可能会发现

在摊位上挑选肉类、海鲜时

色泽鲜亮的食品让人眼花缭乱

但回家后或在自然光下

再看却发现并不“养眼”

原来是因为档口

悬挂了特殊光源的照明灯

俗称“生鲜灯”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食品安全

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

根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12月1日起,“生鲜灯”全面禁用。相关经营者、普通群众对该新规是否知晓?连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辖区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生鲜肉菜店等重点经营场所,持续开展“生鲜灯”专项排查。


部分经营者已提前改造

“关闭美颜”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12月4日,记者跟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丹凤东路的龙辉生鲜,只见大部分档口上方悬挂的均为白色LED灯,摊子上所销售的肉类、海鲜类食品更接近本色,极个别使用夹杂红光灯具的商家也在执法人员指导下进行了灯具更换。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据龙辉生鲜管理人员介绍,市场内所有经营者都很配合“生鲜灯”改造工作,早在“禁令”实施前就已相继换上白光灯,截至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90%以上。“我们一个多月前接到通知后就买了新的灯具,我这批灯到的比较晚,上周才刚换上。”一海鲜摊老板说。


“生鲜灯”美颜提色现象

仍然存在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些市场仍有摊位在使用“生鲜灯”。

在凤尾农贸市场,放眼望去,肉类销售区、海鲜销售区的摊位上方,挂着一排“生鲜灯”,灯罩内圆形发光点呈环状分布,红白相间。在这样暖红光的照射下,不论是案板上的肉还是泡沫箱内的大黄鱼都显得格外新鲜、有光泽。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记者询问商家是否了解禁用“生鲜灯”一事,大多商家表示知道。一个肉店老板直言,整个市场都在使用“生鲜灯”,如果他不用,就可能没人气,会吃亏,毕竟在市场销售的肉类都是经过检验检疫的,不存在变质之类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个灯,就算肉是新鲜的,颜色也是白白的,不好看。”


首犯责令整改

若屡教不改 按规定处置

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禁用“生鲜灯”!今天,连江突击检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商户违规使用“生鲜灯”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截至今日,全县已开展了26次专项执法检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负责人黄丽斌表示,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加大宣传及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使用“生鲜灯”的违法行为,还原食用农产品本色,全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连江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今后市民如发现“生鲜灯”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仍使用不符合办法规定的照明设施的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将面临警告,拒不改正的,将面临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