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4000万粒!连江大规模培育成功!

https://www.ljxww.com  2024-01-26 11:47:31    【字号

4000万粒!连江大规模培育成功!

近日,记者走进筱埕镇定海长盛育苗场,只见一排排海胆育苗池整齐划一,一粒粒硬币大小的海胆苗正成群结队地“趴”在海带上,享受着鲜嫩的海带,好不惬意。数名工人正忙着给海胆苗投喂海带饵料,一派忙碌景象。

4000万粒!连江大规模培育成功!

据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介绍,池中如硬币般大小的海胆,是该育苗场2023年秋季培育的首批海胆苗。去年9月始,连江共分批培育了4000余万粒海胆苗,目前首批海胆苗直径已达到1厘米以上,开始陆续上市销售,其余批次海胆苗预计在今年清明节前可全部销售完。

“我们已经收到了600万粒的海胆苗订单,现在正在打包的是直径为1-1.2厘米的海胆苗,大概有200余万粒。”长盛育苗场工作人员孙世财告诉记者,海胆苗按照规格大小定价,依据往年行情,1.5厘米以上为1元1粒,1厘米左右为0.5元1粒。

我县培育的海胆为中间球海胆,又称虾夷马粪海胆,原产于日本北海道及以北沿海,在俄罗斯萨哈林岛等地也有分布,是三大顶级海胆之一,营养价值高,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含量丰富,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且口感浓郁甘甜,深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此次我县中间球海胆大规模工厂化育苗的成功,意味着首次在福建等南方环境条件下建立起中间球海胆人工繁育技术与工艺流程,实现了中间球海胆南方规模化人工繁育,为促进南方海胆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自2021年起,我县便着手开展海胆育苗实验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我县海水养殖的品种和模式,进一步开发我县海洋生物新产业。“得益于我县优越的气候、水域、自然优势,中间球海胆在这里生长迅速、个头大。此外,相比起鲍鱼养殖,海胆养殖成本更低、售价更高,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尝试养殖海胆,增加养殖多样性,有效提升经济收益。”王为刚说。

近年来,连江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积极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目前全县已拥有包括鲍鱼、海带、大黄鱼、海胆等育苗企业30余家,研发出“黄官”“闽优”系列海带、“福鲍一号”鲍鱼等水产高优品种,实施产业带动工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构建起一条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