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闹!连江这场盛会刷爆朋友圈!

https://www.ljxww.com  2024-02-15 10:37:12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闹!连江这场盛会刷爆朋友圈!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闹!连江这场盛会刷爆朋友圈!

▲谢其忠摄

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透堡镇,只见数百名男女老少身着古装,一路高举“合乡平安”的横幅,敲锣擂鼓,浩浩荡荡地引着三台“铁基坪”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展演,好不热闹。

据悉,每年正月初六,透堡镇都要隆重举办一场“游神”民俗活动。村民们将灵佑尊王、玄天上帝等数十尊神像抬出庙宇,绕街而行,队伍长达数里,马夫蹦跳开道为主神探路,主将摇摆大跨将军步,锣鼓喧天人神同乐,所经之处皆有村民焚香放炮,虔诚祈愿新年平安顺遂。

游神队伍里腰鼓队、福寿队、舞龙队等民间艺术表演令看客眼花缭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铁基坪”艺术表演。三名八九岁儿童身着戏装,端坐于距地面约五六米的铁基坪架上,显得高高在上,人随架动,形态逼真,造型惊险,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铁基坪”是由走高跷演绎而来,起源于明朝戚继光抗倭的故事,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后来逐渐伴随着“游神”活动演变为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艺术,并增加了诸如“杨家将”“水浒传”“桃园结义”“陈靖姑”等一些宣扬忠义仁勇的文化内容。目前,连江透堡“铁基坪”已入选福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