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春节 | 从来如此相似,从未如此靠近

https://www.ljxww.com  2024-02-13 19:02:44   来源:海峡新干线  【字号

  恭贺新禧

  龙年大吉

  新年的鞭炮声,深入乡间,记录最真实的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在与福建同根同源的台湾传承了许多福建春节的民俗。在历史的长河中又洗练了独特的在地风情。你的春节,我的春节就是《两岸春节》!

  天上与人间

  虔诚与狂欢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在旧年里最后一天的狂欢中,神明往往会成为主角。人们用最狂热的激情来感谢他们旧年中的眷顾,同时期盼着来年的持续护佑。

  在台湾野柳村和福建林前村,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习俗,那就是把神明和水相连。

  在福建湄洲和台湾澎湖,世居在此的人们把对平安的渴望,寄托在海上女神妈祖的身上。用于祭祀妈祖的贡品,成为各具特色的文化遗产。

  在台湾宜兰,人们用竹制清洁器具来除旧布新,靠舞动长袖来表达美好祝愿。海对岸的福建连江黄岐人,则通过游神来感谢自己的专属守护神。

  在过年期间,对帮助过自己的神明给予酬谢,是中国人不忘本的美德。

两岸春节 | 从来如此相似,从未如此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