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拒就开城工业园与韩对话

http://www.ljxww.com  2013-04-27 16:30:2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无论如何,这一工业园区必须维持下去。我们不应让它在一个脆弱的体系下崩溃,而应把它(的地位)升级成一个国际经济特区,享受更强有力、更安全保障。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首黄佑吕

  朝鲜洲际弹道导弹已经把美帝国主义强盗的牙齿列为第一打击目标,战略火箭部队官兵只要按下发射按钮,导弹就会发射。

  ——朝鲜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官金洛谦

  朝鲜26日拒绝韩国前一天提出的就开城工业园区事宜举行正式对话,表示朝方可能会首先采取“重大举措”。朝鲜25日在首都平壤小规模阅兵,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81周年,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阅兵式没有展示武器装备,也没有电视直播。

  朝确保园区韩人员安全

  朝鲜国防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韩方提议是那些把朝韩关系推入战争状态之人的想法,“对朝鲜下最后通牒并警告会有严重后果只会导致(韩国)最终毁灭”。

  朝鲜中央电视台和平壤电台援引声明报道:“如果韩方坚持让开城工业园区事态恶化,平壤将首先采取强硬和决定性行动”。

  25日,韩国提议与朝方举行政府级别对话,以化解开城工业园区僵局,警告如果朝方26日中午前不回应,将采取“重大举措”。

  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前几小时,韩国统一部说,截至当天中午时分最后期限,韩方没有收到朝方答复。

  朝方在声明中说,如果韩方担忧留守开城工业园区人员的安全,可“自由”撤回他们,“对于想要离开工业园区的韩方人员,我方当局确保所有相关安全事宜”。

  金正恩阅兵未发表讲话

  朝鲜25上午11时在锦绣山太阳宫前广场举行小型阅兵式,以分列式为主。阅兵期间,数架战斗机组成的编队在平壤上空进行低空表演飞行。

  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以及高级官员、军方高层观看阅兵式。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受阅方阵走过主席台时,金正恩举手敬礼致意。

  金正恩没有在建军节阅兵式发表讲话。多名军方指挥官发言,措辞强硬。

  日本共同社分析,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下,建军节阅兵旨在提高朝鲜军队士气,加强内部团结。

  李良勇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动向

  开城园区韩方滞留人员将回国

  4月26日,韩国政府发表有关开城工业园区事态的政府声明,决定将滞留在开城园区的韩方人员全部撤回。韩国媒体称,滞留的韩方人员有175人。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当天发表声明称,由于朝鲜不合理举措,开城园区内韩国国民面临的困难日渐增大。为保护韩国国民,政府不得不决定,将滞留在开城园区的韩方人员全部撤回。

  柳吉在介绍说,韩国政府之所以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朝鲜拒绝了韩国正式提出的韩朝工作会谈提议;朝方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园区,单方面撤走朝方员工,导致园区至今处于停运状态;朝方甚至拒绝韩国企业代表访问朝鲜。(钟合)

  【数据】

  开城园区的入驻企业一度总计123家。韩国在基础设施与生产设施等方面共投资了9000亿韩元的资金(约合人民币50亿元)。截至今年1月,开城园区的累计生产规模达20.1703亿美元。区内朝鲜员工曾达到5.4万人,以去年的平均月薪134美元计算,朝鲜通过开城园区每年创汇9000多万美元。从2004年开始全面启动的开城园区截至去年7月,共向朝方员工支付工资2.45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