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在约旦部署爱国者导弹

http://www.ljxww.com  2013-06-05 14:48:11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美国将向约旦派驻一套“爱国者”导弹系统和多架F-16战斗机,以帮助应对叙利亚冲突威胁。只是,这一举动引发美国可能军事干预叙利亚的猜测。

  “爱国者”派驻约旦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T·G·泰勒3日说,部署这些武器系统是既定多国军事演习的一部分,之后可能会留驻约旦。“作为‘渴狮’演习一部分,美方同意向约旦部署这一导弹系统和F-16战机,”泰勒说,“演习结束后,应约旦政府要求,某些武器系统可能留在那里,以便增强约旦的防卫态势和能力。”

  美方官员拒绝说明将派出多少架F-16战机以及会有多少留在约旦。约旦已举办两次“渴狮”演习,这次演习定于本月底举行,预计美国等18个国家参加。

  这套“爱国者”系统原本预计会从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基地派出。然而,泰勒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那可能只从中东地区已有的“爱国者”中重新部署。

  今年年初,应土耳其要求,美国、德国和荷兰各在土耳其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部署两套“爱国者”。美国在科威特和卡塔尔等也部署有这一导弹系统。

  分析称与叙有关

  “爱国者”设计用于拦截“飞毛腿”或其他短程导弹,同样可用作设立“禁飞区”或其他空中作战。

  作为叙利亚的邻国,在约旦部署这一导弹系统和F-16战机,引发外界对美国可能军事干涉叙利亚的猜测。叙利亚危机2011年3月爆发后,美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但称无意向反对派提供武器或军事干涉叙局势。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约旦没有面临来自叙利亚的“飞毛腿”导弹威胁,也没有迹象表明叙利亚打算攻击邻国。一些分析师因而认为,在邻国部署“爱国者”有两层含义,一是表明强力支持这些国家,二是“警告”叙利亚当局,美国等对设立“禁飞区”已做好后勤准备。

  多名美国国会议员施压政府,要求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更强势角色。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告诉《约旦时报》记者,部署“爱国者”可能是设立“禁飞区”的“第一步”。

  然而,一些约旦官员说,这一导弹系统将仅用于防御目的,应对无意或有意发射自邻国的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