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新外长遭王毅面斥后应对慌乱

http://www.ljxww.com  2013-12-08 14:28:59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葛元芬】新上任的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6日首次到访北京,却因之前在防空识别区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遭到中方冷遇”。《悉尼先驱晨报》6日报道称,在当天晚些时候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会谈开始前,中国外长当面批评毕晓普,警告澳大利亚在这一问题上的言行损害双方互信。《澳大利亚人报》称,面对中国外长的批评,毕晓普显得有些慌乱,接着再次重申澳方立场。上周中国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后,与此毫无直接关系的澳大利亚反应强烈,毕晓普连续发表激烈言辞,甚至召见中国驻澳大使,被澳媒批评“越线”。

  “争吵继续,毕晓普在中国遭到冷遇”,《悉尼先驱晨报》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王毅直言,澳方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言行,损害了双方互信,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中国社会各界和中国人民对此深为不满,相信这是中澳双方都不愿看到的。文章称,一般情况下,在双方进入正式会谈前,面对记者只进行礼节性寒暄。《澳大利亚人报》称,被中国外交部长当面批评后,毕晓普显得有些惊讶,之后经澳驻华大使提醒,才表示“我们要求各方不要单边、强制行动,各方行动须符合国际法”,“澳大利亚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持立场”。报道称,澳大利亚外交官已预料到东海问题会在双方会谈中提起,但没想到会在会谈一开始就出现,而且是当着记者的面。

  除了在中国遭到冷遇,毕晓普刚刚访问印度尼西亚也看似效果甚微。澳大利亚因被爆料“帮助美国监控印尼”,引起印尼不满,毕晓普前往灭火。不过澳总理阿博特6日称,澳大利亚“不会停止监控印尼,因为对方也没有停止监控我们”。阿博特同时称,澳大利亚和印尼“是亲密朋友,是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