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6日开幕

http://www.ljxww.com  2013-04-05 20:59:5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明天(6日)就要在海南博鳌拉开大幕。今年的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的第12届年会,短短3天,仅1万人口、31平方公里的海滨小镇博鳌,将迎来4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以及全球大约200家新闻机构的近千名记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还有10多位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等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论坛,会议规格和规模都将超过以往。本届年会围绕主题共安排了54场讨论,会议形式有分会、圆桌会议、夜话、闭门会议、午餐和晚餐讨论等,议题也更加多样化,既有多哈、IMF、G20、债务风险、货币政策等全球经济、金融话题,也有亚洲合作、欧盟、非洲、拉美、新兴经济体等区域性话题。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民间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公共外交大平台。发展是硬道理,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中国,对亚洲、对全世界都同理。在世界经济前景难言乐观之际,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各国谋发展、求共赢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值得关注。论坛上将会有哪些精彩内容?政界、商界领袖对话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每年这个时候,博鳌都会成为中国和世界的焦点。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将围绕"革新"、"责任"与"合作"这三个关键词展开。论坛明天就要开幕,现在各路媒体的转播车、摄像机、长枪短炮想必已经厉兵秣马、跃跃欲试,经济之声也派出记者参会报道。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中国人如此看重博鳌亚洲论坛,对于整个世界发挥中国的作用有很大意义。

  袁钢明:中国国际地位越来越上升,不仅是经济,在国际讨论论坛、思想这些方面也已经开始上升。过去中国主要是作为参与者到别的国家去参加,现在中国民众在自己国土上来主办非常重要,不仅对于我们国家自己有意义,对于整个世界发挥中国的作用也有很大意义。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共安排了54场讨论,会议形式从分会、圆桌会议、夜话,到闭门会议、午餐和晚餐讨论等等,形式多种多样,而且,议题也更加多样化,兼顾宏观与微观。袁钢明认为,这其中有很多题目都非常好。

  undefined

  袁钢明:从我自己研究的角度来看,失速的新兴经济体跨越成长陷阱,这个题就非常好,非常对应我们中国现在面对的情况。第二,我还看到了一个跟中国直接有关的一些问题,比如货币政策反思,还有楼市调控、房价形成原因、调控效果如何如何等等。还有一个关于大选后的亚洲经济与美国,这个题也非常好,因为最近几个大国都刚刚出现了一个新的领导,现在面对新的一种合作机制或者是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人们非常关注,而且这些研究人员也非常关注。

  本届论坛以"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作为主题。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几届论坛的主题,2008年论坛主题是"在变革中实现共赢",此后几年间,论坛基本都围绕"迎接挑战"和"可持续发展"开展。今年,论坛再次强调"合作"以及"共同发展"的理念,袁钢明认为合作很重要,而且要寻找合适的方式。

  袁钢明:我觉得这个会议本身就是一种合作形式,而且现在合作的范围越来越扩大了,而且合作的意义更大,更有现实可行性。当然也存在着一些新兴国家成长起来以后和一些发达国家出现的一些竞争,或者是一些新的挑战和摩擦需要讨论,我觉得在这种存在摩擦和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合作就显得更加重要,要寻找一些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