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机构料中国影子银行规模36万亿 GDP占比为69%

http://www.ljxww.com  2013-05-10 08:46:16   来源: 财经网  【字号

  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到底有多大?摩根大通估测的是36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值相当于中国GDP的69%,而且比之两年前增长近两倍之多。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在5月3日的经济研究报告中称,“影子银行的快速增长,可能会产生系统性风险。”

  朱海斌指出,目前对影子银行的组成尚无明确定义。这意味着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按照去年11月报告给出的范围可以从最低2万亿或3万亿元到30万亿元。一直以来,国内外对于影子银行的各类定义都存在一定差异,但朱海斌认为,中国金融业风险积累是影子银行一词最好的中国定义。

  对于影子银行的分析,朱海斌认为最大的部分来自于信托,信托公司将客户资金按其指定的对象、用途、期限、金额与利率等进行投资,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可以绕过中国最高存款利率限制。朱海斌称这部分规模大概占GDP的28%左右。其余的来源包括: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典当行,以及地下钱庄。

  影子银行在其他国家,成熟的经济体中构不成风险。朱海斌称,

  “影子银行的立法一直专注于货币市场基金,回购,抵押贷款和证券化。”

  但对于中国来说,影子银行部门面临信用违约风险,即作为影子银行基础资产的各种债权的实际回报率难以覆盖影子银行产品承诺的回报率。这里包括地方政府,地方企业,和一些将钱投资给可疑项目的小公司。

  朱海斌警告称,“大多数散户投资者期望从政府或银行获得隐形保护,但投资者与银行关于担保之间的分歧从未正式检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