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http://www.ljxww.com  2018-07-20 17:43: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俄罗斯世界杯日前落幕,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有冷门也有热点,有惊喜也有遗憾,有初生牛犊也有老将迟暮,让人生气跳脚,又会感动落泪,或是开心期待,这正是魅力所在。

  算起来,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1978年:“黑白盒子”里的世界杯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我在康定生活,刚满七岁,上小学一年级……我对这一届世界杯的模糊记忆主要来自于广播。家里有一台红灯牌台式电子管收音机,记得我和父亲一起收听了决赛。”

  这是网友“龚师傅”对于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的回忆。尽管当时足球转播已经进入彩色时代,但是在中国,还有很多人像“龚师傅”一样是从收音机中收听到世界杯的。

  对于那些能看到电视的中国人,大多也是在黑白电视机上,见证了那次“潘帕斯雄鹰”和“郁金香”的初见。网友“我的梦727”在博客里回忆说:“父亲住的里间仅有6平方米,看的是9英寸黑白电视,当时只转播了3、4名和冠亚军的两场比赛。”

  央视前解说员韩乔生还记得,当阿根廷队夺冠以后,整个河床体育场白色纸片飞舞,像漫天的雪花一样。“我印象中视觉冲击太深了!在那个很小的黑白电视的盒子里面,我看到队员在跑动,肯佩斯一头长发飘逸。”他不禁感叹,“足球这项运动太迷人了!”

  今年,央视推出短视频,回顾40年的世界杯片段,仅央视体育频道微博账号下的播放量就达到数十万。在那段黑白往事里,宋世雄标志性的声音格外亲切。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的“世界杯·岁月刻度”栏目透露了更多细节。当时央视派出一个六人小组来完成这项任务:两位导演,两位工程技术人员,一位解说顾问,一位解说员。他们通过剪报等方法收集信息,把照片剪下来一个一个认脸,力求给观众传达准确。就是在香港的一个酒店房间里,宋世雄用央视“借”来的国际广播卫星公共信号,让中国观众第一次感受了世界杯的魅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视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并喜爱上世界杯。据网易体育“光阴的故事”栏目报道,后来央视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一口气转播了22场比赛,不过除了决赛是直播,其他比赛都是录播。转播中心同样设在香港,宋世雄每天夜里对着比赛录制解说,上午再把赛况制成专题片,中午准时把带子送去香港启德机场,运往北京,然后全国播放。

  2002年:有中国队的世界杯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以法国队夺冠结束,很多网友不禁想到,从1998年到2018年“高卢雄鸡”再次登顶,如果20年是一个轮回,那么同样将在亚洲举办的2022年世界杯值得期待。

  回首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这在世界杯历史上绝对是特殊的一届。它是新世纪的第一次世界杯,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的世界杯,也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共同举办的世界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不仅仅是第一次不需要熬夜看球的世界杯,中国队的出线更使它足够特殊。有人因此更加关注世界杯,也有人从此开始球迷生涯。直至今日,人们还在各种场合回忆当年。

  网友“阿诺史的妈”说:“对世界杯的记忆停留在2002年,守着出租屋那台十几英寸的小彩电,那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看球赛并且能叫得出几位巨星的名字。”网友“此陆非彼路鹿露”印象中:“2002年世界杯,记得最清楚的是教数学的张老师一进教室就和我们说,这几道题我赶快讲,你们好好听,别耽误了中国队首秀。”有网友在国外留学仍关心比赛进展,有网友已开始通过线上视频观看世界杯。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吴翰回忆,2002年,中国队出线当天,《体坛周报》特刊卖出500万份,“机器不停地印”。网友“拉菲是只小泰迪”晒出了父亲收藏的2002年世界杯的一张32强报纸彩页,感叹这是“一代人的记忆”。只见在各国球迷的面部特写中,一位头戴“中国必胜”条幅的中国球迷声嘶力竭喝彩的表情,被永远地定格在了那张16年前的报纸上。

  虽然当年世界杯上中国队一场未胜,一分未得,一球未进,中国足球运动员在绿茵场上用力拼搏、挥洒汗水的脸庞,还是被广大观众所牢记。一段记录中国队踢进2002年世界杯的视频今天仍是网络上传播的热门视频,被多家媒体转发,被众多网友重温。

  比赛之外,那一年,奥克斯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这家家电企业聘请时任中国足球教练米卢担任形象代言人,并在央视投放广告,体育营销逐渐受到企业重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杯周边产品的代工企业,甚至后来发展为正式授权商,中国与世界杯、与世界的关联在这一进程中逐渐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