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澳网“新后”诞生 大阪直美实现大满贯背靠背加冕

http://www.ljxww.com  2019-01-28 08:57:0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澳网“新后”诞生,大阪直美实现大满贯背靠背加冕

  大阪直美成亚洲首位NO.1

  中国网坛名将李娜(左)为大阪直美颁奖。@新华社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6日电

  不管谁夺冠,这都将是有历史意义的一场比赛——胜者首次加冕澳网女单冠军,并成功登顶世界第一。1月26日,澳网女单决赛落幕,21岁的新科美网冠军大阪直美和女子网坛第一位“90后”大满贯冠军、2届温网锦标赛冠军科维托娃鏖战2小时27分,结果,以7比6(2)、5比7、6比4击败捷克姑娘,职业生涯首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也实现了背靠背两项大满贯加冕,并将在下周登顶世界第一。

  比赛过程一波三折,特别是8号种子科维托娃在第二盘3比5落后时挽救了3个冠军点,神奇地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但这场比赛注定不属于科娃,她加冕第三个大满贯冠军梦碎。赛后,科维托娃表示相当“心痛”,“第一盘比赛,在她的发球局我曾40比0领先,但未能实现破发,我还需要打得更具侵略性一些,很遗憾。”实际上,两人的各项数据相当接近,全场比赛都是3次破发,大阪直美凭借第一盘抢七胜出,最终笑到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名将、法网和澳网女单冠军李娜是本场比赛的颁奖嘉宾,大阪直美凭借此战超越前辈李娜(最高世界排名第二),成为首位登顶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

  去年美网,大阪直美战胜了美国天后、23届大满贯冠军小威,职业生涯首度加冕大满贯冠军,被誉为“小威接班人”。

  大阪直美是自卡普里亚蒂(2001年澳网、法网)以来,第一位在首夺大满贯之后,又在下一站大满贯中打进决赛的女子球员。进入21世纪之后,是继大威、卡普里亚蒂、小威、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之后,第六位实现连续两站大满贯折桂壮举的女单球员。

  赛后,大阪直美相当低调,并没有夸张的庆祝动作,长时间蹲在地上,像个孩子一样呆呆地看着冠军奖杯,甚至没有太多惊喜和笑容。或许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大满贯14连胜、2冠吓蒙了。而科维托娃在发表赛后感言时泪眼婆娑,身后的好友李娜也黯然神伤,此情此景令人叹惋。

  澳网今日展开男单决赛

  第53战,德纳谁能笑到最后

  纳达尔。 (孙嘉晖 摄)

  德约科维奇。 (孙嘉晖 摄)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6日电

  北京时间1月27日16时30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展开压轴大戏,男单决赛的双方是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这将是两人第25次在决赛相遇,之前小德以14比10占优。去年下半年连下温网和美网两项大满贯冠军的小德,至今已完成大满贯20连胜的战绩,而从伤病中走出来的纳达尔则有望挑战对手的霸主地位。

  1月25日,澳网公开赛结束了男单半决赛的争夺,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以6比0、6比2和6比2横扫28号种子、法国人普伊,全场比赛仅仅用时1小时23分钟。而前天,纳达尔也以3比0横扫希腊20岁小将西西帕斯。德纳两人一路晋级决赛,体能消耗都控制得相当好,决赛将是一场巅峰对决。

  这是小德第7次杀进澳网男单决赛,过去6次全部加冕冠军,重返巅峰状态的塞尔维亚人对墨尔本公园的场地、气氛更加熟识。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三人的大满贯冠军总数成等差数列,分别是20、17和14个,不管德纳谁在本届澳网夺冠,都将与费德勒的20冠纪录更加接近。而小德距离第七次加冕澳网冠军只差一场胜利,目前与澳大利亚的爱默生和费德勒共同保持6冠纪录。

  小德将和纳达尔在周日争夺冠军,两人在澳网的唯一一次对决出现在2012年,塞尔维亚人经过5小时53分的苦战获胜,赢得了公开赛时代以来用时最长的大满贯决赛。

  在过去52次交锋中,小德以27胜25负占优,上一次击败纳达尔是在2018年温网决赛,那场比赛持续了2天,历时5小时15分。

  从数据分析来看,两人过去在硬地赛交手25次,小德以18胜7负占据绝对优势,最近更是豪取7连胜,连下14盘。而在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纳达尔则以10比5占优;大满贯14次交手,纳达尔也是9比5压倒对手。

  “我看了纳达尔的比赛,他表现得很好,6场比赛一盘不失,在硬地上的表现一如既往地好,”小德赛后表示,“这是一次在正确时间进行的巅峰对决,我相信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小德透露,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年龄不是问题,“2012年我们差不多打了6个小时,希望这一次不要打那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