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短道速滑世锦赛前瞻:中国队形势严峻 欧洲崛起抵御“韩流”

http://www.ljxww.com  2019-03-11 09:32:2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18-2019赛季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即将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开战,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战绩不佳的中国队派出全主力参赛,力求在赛季收官之战中重新证明自己,团结的“欧洲队”将向传统强队韩国队发起挑战,甚至可能上演“抢班夺权”的好戏。

  经过本赛季世界杯5站比赛后,压轴大戏世锦赛将在3月8日至10日举行,中国队派出以冬奥会冠军武大靖为首的全主力阵容出战。新奥运周期开始后,中国队出于更新换代的需要,在5站世界杯赛上雪藏了主力、派出大量新人出战,导致本赛季战绩极其平淡,仅凭借前两站比赛赢得四枚金牌,其中还有三枚来自武大靖的强项男子500米,此外还收获了2000米男女混合接力金牌,此后三站比赛再无一骑绝尘的表现。

  中国短道队目前“阳盛阴衰”,女队的整体实力急需加强。由于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上表现不佳,女队在传统优势项目3000米接力上最终排名第八,未能获得本次世锦赛女子接力的参赛资格,在近年来世锦赛参赛史上尚属首次。

  以目前中国队的现状来看,男子500米是中国队在索非亚世锦赛上的最大“夺金点”。由于缺席了后三站比赛,武大靖在该项的世界排名名列第二,落后韩国的林孝俊,不过他仍然是夺冠热门。国际滑联官网预测说,武大靖、林孝俊、加拿大老将杰拉德和韩国名将黄大恒都将向冠军发起冲击,林孝俊和武大靖的对决最值得期待。

  此外,中国队在男子接力、女子500米和男女混合接力比赛中具备夺牌实力。

  为备战世锦赛,中国队在世界杯结束后一直进行封闭训练,世锦赛名单也是在出发前一天才艰难出炉。中国队主帅李琰赛前不愿多言参赛目标,她表示:“现在距离2022年冬奥会只是第一步,只有笑到最后才是真的强者。中国队目前需要信心、定力和坚持。”

  平昌冬奥会后,尽管世界各队都处于更新换代、休养生息的阶段,平昌冬奥会上成绩显著的“欧洲队”整体发展迅速,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上已经和韩国队“分庭抗礼”。世界杯系列赛结束后,荷兰、俄罗斯、匈牙利等欧洲强队与韩国队包揽了男子、女子共9个项目的世界排名首位,其中,女子4个项目的世界排名桂冠全部由欧洲队伍囊括。

  匈牙利队中的中国籍主帅张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合练”已经成为欧洲强队增强实力的一大手段,大家在相互学习的氛围中相互竞争,从而实现了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良性循环。

  张晶表示,从本赛季世界杯赛来看,韩国队虽然更换了男女队教练,但是技术动作和能力水平仍然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在世界杯赛上保持强势。因此,欧洲强队能否在索非亚抵御“韩流”令人期待。

  接力项目中,俄罗斯女队触底反弹,已在3站世界杯赛上一枝独秀,并且霸气夺得该项世界排名第一,能否在世锦赛上称霸是一大看点。此外,平昌冬奥会男子接力金牌得主匈牙利队虽然赛季表现抢眼,但主力刘少昂在最后一站比赛中因手掌骨折将缺席世锦赛,无疑给匈牙利队带来打击。张晶说:“少昂受伤后,的确让我们在接力方面失去了一些竞争力。今年我们在该项世界排名仍然是第一,只要全队每年都稳步提高,我们就不着急。”

  在男女混合接力项目中,中国、匈牙利、俄罗斯、加拿大和意大利队均分了5站世界杯的冠军,谁能够在世锦赛上称王将成为最大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