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农民 >> 正文

高向登:从家庭作坊到公司年产值12亿的飞跃

http://www.ljxww.com  2013-11-17 15:36: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高向登,男,出生于1963年12月,汉族,福州市连江县晓沃镇百胜村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1981年,18岁的高向登从连江八中毕业,1882年,经人介绍,他来到连江县百胜一家收购销售紫菜的家庭作坊做财务出纳。虽然从事出纳员工作,他却什么事情都要做。白天去收购紫菜,收回来还要切菜、包装,晚上再集中将紫菜钱送给农户。1986年,高向登发现家庭作坊里虽然能够让自己维持温饱,却不能让当地养殖户富裕起来。于是,他决定带领当地群众共同创业致富,创办了百胜海味厂,并担任副厂长。1992年1月,时任国家主席的邓小平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南巡讲话,邓小平主席强调,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高向登敏锐的意识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好机会终于来了,1996年3月,他带领股东与日本国日洋贸易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他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水产品资源,带领团队加工生产出60多种优质食品;在全省率先建立淡海水两个大型养殖基地,一举养殖美国斑点叉尾鮰鱼3000箱,养殖真鲷鱼、黄瓜鱼150万尾,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打入日本和欧美市场,2012年产值达120128万元,实现税利2201.11万元,创外汇344万美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省同行业的前茅,水产加工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第一,荣获“福建之最”殊荣。先后安排农村剩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就业860多人,带动周边农渔户34023户,增加经济收入2715万元。企业多次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水产加工贸易企业25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农业部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纳税大户”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百洋鱼糜制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速冻鱼丸、虾皮、海带卷和速冻食品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百洋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

  高向登事迹突出,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他积极参与各种爱心公益活动,共捐资达1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福州市第26届劳动模范”、“福建省‘十五’技术改造先进工作者”、“首届连江县十佳青年”、“连江县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党员”、“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福州市青年企业家优秀创业奖”、“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连江县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十五届人大常委”、“连江县第26届政协常委”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