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宣传干部要提高总结创新能力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06:57    【字号

  当前,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和现代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战线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新的社会环境、新的思想舆论格局、意识形态斗争的新特点,迫切要求宣传干部要不断提高总结与创新的能力,更好地应对宣传思想工作领域涌现的复杂多样的难题。

  总结既是一种提炼,也是一种反思。一是要善于在实践中总结规律。宣传思想干部要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立足于“虚功实做”,在工作实践过程中,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发现和运用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如我县在推进基层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对县法院、敖江镇青塘村等示范点建设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推广,有效推动了全县示范点建设工作,全县60%的党组织年内有望达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标准;二是要善于在问题中总结教训。围绕宣传思想工作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宣传思想干部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找准问题要害,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做到集思广益;三是要善于在发展中调整提升。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更加复杂多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干部要正确地分析、驾驭形势,把经验与教训结合起来,既要从成功中总结规律,又要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创新既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手段。一是要抓好理念创新。宣传思想干部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文化发展、阵地建设等方面自觉创新理念,增强问题意识,把握工作规律,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抓好手段创新。宣传思想干部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要求,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途径、渠道、载体、平台,善于借力运作,巧借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力量,整合有利于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资源,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充分借助微博、微信、手机等新兴媒体手段,运用普通民众熟悉的语言方式,使得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立体化、生动化、具体化;三是要抓好基层工作创新。宣传思想干部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基层群众的新要求,创新更多的工作途径和渠道,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健康发展。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