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县司法局积极探索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途径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08:42    【字号

  自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现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连江县司法局不断探索普法教育途径和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整合普法资源,在青少年普法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建立连江县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基地。投入15万元在县人民会堂建立全县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旨在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二是建立“零犯罪”学校。与连江县关工委、教育局等单位共同建立琯头中学、连江三中、透堡中学等3所“零犯罪”学校,并向这3所学校赠送普法书籍共计1706册,价值3万元。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联合连江县法律援助中心、县内3家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普法讲师团,常年在学校举办讲座,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赠送普法书籍、普法动画光盘、普法文具等。每年暑假,县司法局都与县教育局联合开展青少年法制征文活动。

  四是开展好“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在“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中,突出青少年普法内容,将青少年有关的基础法律知识、家庭、学校法律常识、行为规范、安全自护等常识送往乡村、社区。

  五是做好特殊青少年群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将青少年服刑人员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对象,连续多年联合县关工委等单位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爱心帮教活动,爱心帮教连江籍未成年犯。在日常社区矫正工作中,基层司法所通过社区矫正集中教育、个别谈话等形式,对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在刑期结束后走向社会,有效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