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为民冲锋的消防战士

——福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黄磊磊

http://www.ljxww.com  2014-02-08 08:2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为民冲锋的消防战士
——福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黄磊磊
 
黄磊磊,男,汉族,1985年5月生,武警福州市消防支队连江县消防大队凤城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
一、英勇无畏,急难险重我为先。入伍以来,他与战友们一起参加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905起,抢救被困群众118人,疏散被困人员652人,挽回经济损失1736余万元。曾多次在灭火救援战斗中表现突出,在2006年7月,连江高速洋门岭隧道灭火救援中,他在疏散人员过程中由于烟雾较浓导致腿部受伤,仍坚持与火魔做斗争,秉承“救人第一”的原则,直到将所有被困人员都疏散到安全地带才发现自己身上已负伤;特别是在2007年8月20日,连江县筱埕镇凤贵村山体滑坡抢险救援中,黄磊磊同志与战友们一起连续奋战近12个小时,先后找到被埋压的6名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和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并在行动中表现突出,展示了消防的良好形象;在2011年连江县文山村冠通塑料有限公司火灾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连续奋战5个小时,将大火扑灭,成功挽救了大半个厂房;在2012年8月“苏拉”台风抢险救援中,他奋不顾身,冲进洪水中,连续奋战5个小时,成功疏散近千名群众,营救出老人、妇女和儿童共23人。
二、流血流汗,业务素质顶呱呱。入伍十三年来,通过黄磊磊敬业奉献的打拼,练就了他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体能素质。在历年支队开展的执勤岗位大练兵活动考核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2010年5月,黄磊磊被支队铁军集训队挑中参加总队的铁军对抗赛,在集训期间,每天高强度训练都在10个小时以上。他不怕苦不怕累,用不屈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风雨无阻地苦练100多天,在总队的比赛中,他获得救助技术综合操第一名、初战快速出水控火操第三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0年9月他被总队集训队选上参加全国南方片区铁军比武竞赛,获得了百米梯次进攻操第五名、建筑火灾内攻操第七名、团体总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他以突出的表现荣立个人二等功。
三、勇于拼搏,赤诚忠心永闪耀。今天,黄磊磊同志依旧奋斗在消防最为火热的第一线,为基层中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高度,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我更认为它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牺牲。你为什么能甘守清贫从容面对生活?你为什么能不惧危险冲进浓烟烈火?那是因为你对人民有山一样厚的情怀,水一样深情意。你的精神、你的灵魂、你的高度、你的境界,比山更壮丽,比水更柔情。人民的城市,因为有你的守护,更显美丽;城市的人民因为有你的奉献,更觉安全。”这是一位战友在心得上对黄磊磊――我最崇敬的老班长的赞美,黄磊磊以自己的不懈的奋斗奏响了时代的强音,用高尚的价格魅力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新时期的青年楷模,那一颗赤诚的奉献之心,永远照明着战友们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