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台风面前 连江上下用行动诠释凝聚“为民”正能量

http://www.ljxww.com  2013-07-18 11:39: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18日电(记者 陈晶晶 蒋巍念 邹家骅)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为民”排在首位。在近日台风“苏力”的登陆点——连江县黄岐半岛,记者感受到的是连江县上下“为民”的正能量。在这场台风来临前后,他们用行动诠释“为民”,用行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坚守阵地一线 劝阻回流群众

  连江县是全国的水产大县,也是中国鲍鱼养殖的第一大县,当地许多人在附近海域以养殖为生。因为养殖地设在海上,所以渔民们最怕台风天。

  定海湾是这次台风登陆地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位于黄岐半岛)的海域,远远望去,茫茫的海面上,随波摇动的黑色方格尤为明显,它是当地渔民用来养殖的渔排。台风登陆时,这里的风力达到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5百帕,人站在沿岸码头几乎都站不稳。

  因为害怕养殖的鲍鱼和海带受台风影响会损失,一群当地的渔民想下海,当地的边防官兵坚守阵地一线,劝阻回流群众。

  事实上,在台风来临前,边防官兵已经帮这些渔民做好了加固的工作,并帮忙收网、转移人员等,但台风来临时渔排还是被风吹得摇晃得厉害。

  边防官兵告诉记者,他们担心有渔民会重新下海,早在12日就组织了一批人员在现场不间断的巡逻。而就在记者采访时,就有渔民自己偷偷溜上小船,准备出海,而这一举动马上被现场的边防官兵给制止住。

  记者了解到,在台风登陆前后,福州市连江边防大队下辖的11个边防派出所共派出近200余名官兵投入到抗风救灾行动中。他们共协助劝离回流群众3500余人,解救被困群众56人,排查安全隐患130余处。

  自发组建党员小分队 做好群众后勤工作

  在连江县下屿村,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一处临时安置所,这个由老人年活动中心改造而成的安置所在台风来临时已经挤满了人。

  村里的一名党员告诉记者,在这个安置所里的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在当地没有房子,主要帮渔民看守渔排,而在台风来临前,他们都被村里自发组织的党员小分队组织回岸,并把他们安置在这里。

  在房间的一角,记者发现了食物、水等。在场的人告诉记者,这里有人给他们分发这些食品,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再拿。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台风来临之前,这里的20多名村干部和党员干部自发组建形成小分队,从12日起连续在码头24小时值班。在台风来临前,他们将渔排上300多名群众全部劝阻回岸。

  从当地村民了解到,他们很多人都把家里全部财产都放入养殖上,一旦养殖渔排发生意外,他们有可能会倾家荡产。于是,很多渔民守在码头不肯离去,甚至有些渔民冒险下海。这些小分队的党员就分批给他们做动员工作,把他们撤到安全地带。

  那么,在台风未登陆时,其他乡镇是如何“为民”办事?如何“为民”着想的呢?记者在台风未登陆前来到了连江县黄岐镇码头。在这个码头,进港避风的渔船早已整齐停靠在港池里,平时热闹的码头这时安静许多,不时还有几艘小船穿梭在港池里。黄岐镇镇长黄怀爱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做台风前的巡逻,一是查看有没有人员回流到船上,二是查看船只锚线有没有脱落等。

  “这个港池停靠了450船只,船上的人员都已转移上岸。”黄怀爱告诉记者,同时,他们还备有应急船只随时待命。另外,镇上11个村,村村都有应急小分队,特别是在可能出现险情的低洼地带、危房、易滑坡地带,这些应急队伍都进入了防御状态。同时,在各渔港岸线,都有村干部、公安边防等人员在巡查,以防渔民回流和各种险情发生。

  在这场台风中,连江县无人员伤亡报告,当地努力把台风损失降到最低,他们不喊口号、不做形式、“为民”的行动胜于千言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