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成立重大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 全程服务企业

http://www.ljxww.com  2014-03-21 08:2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代办来“跑腿” 审批不“打结”

  “今后,中心将全程跟进该项目的各项审批工作,无偿协助代办,你看还有什么问题?”

  “太好了,那我还要做什么?”

  “以后你们只要指定专人和我们保持联系就好。”

  昨日,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协调处副处长郭妍和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专门负责跑审批的小朱签订了一份《福州市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委托协议》,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重大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以来接到的“第一单”活。

  协议签订的最直接受益者就是小朱,因为这意味着他今后无需再挨个部门跑审批了。小朱深有感触地说,虽说跑审批好几年,可谓熟门熟路,但每次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尤其是重大项目,牵扯的审批部门有时多达十几个,有时跑好多趟还是摸不清头绪。

  就拿这次来说,第一次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时,就因为材料不足“碰壁”了。就在他满腹懊恼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提醒小朱,这个项目是重点项目,可找刚成立的重大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帮忙“跑腿”。

  “真有这种好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朱来到代办服务中心了解情况,一问情况,工作人员说:“完全可以代办!”

  当天下午,代办服务中心就组成项目协调组,来到三坊七巷现场沟通,梳理出项目审批亟需解决的五大问题。第二天,代办服务中心就表示,项目办理监理备案需要提供人员社保资料的问题已经解决,同时,招投标备案的问题正在沟通中。

  “代办服务,省时、省心、省力。”小朱高兴地说,要是每个问题都需要自己跑部门沟通,至少得一个月以上,还不一定能跑得下来。

  郭妍告诉记者,通过不断优化、压缩、再造审批流程,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时速已大大提高,但一些重大项目涉及的审批部门多,加上企业对审批政策、程序不了解,审批跑空趟、跑多趟的现象仍旧存在。为此,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审批代办中心,设有受理登记组、协调代办组、律师服务组、重大项目代办服务窗口等,指派专门人员无偿协助项目单位办理投资项目审批申报及相关工作。

  当然,代办中心的业务范围是小朱这样的“跑腿人员”最关注的问题。对此,郭妍介绍说,从投资项目建议书到项目立项、开工、竣工全过程的审批事项,只要企业有需要,中心都可以帮忙代办,事无巨细,就连最基础的供电、供水、供气项目,代办人员也会参与。

  “原来企业像无头苍蝇一样围着部门转,现在通过代办中心,部门会主动围着项目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朱训志告诉记者,代办服务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将为我市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政务环境。今后,随着流程完善、服务细化,代办服务范围还将扩大,可为更多项目提供周到细致的代办服务。

  短评

  办实事才能得民心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小朱在多年跑审批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在办理重大项目审批时,一个人、一家企业往往要面对数十个部门,准备上百份材料,任何一个环节、一个人或一份资料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审批“打结”,导致项目建设滞后。

  谁来打开这个“结”?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到了群众的呼声、看到了企业的难处,推出“跑腿”服务,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马上就办”的精神。

  其实,为小朱“减负”就是为企业“减负”。审批代办满足了群众和企业对服务型政府的期待,称赞和叫好声当然会随之而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也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温海龙/文 郑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