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企业春节后招工: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ljxww.com  2014-02-24 08:38:5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招工难”一直是每年春节后相关企业的热门话题,记者在走访我县多家企业时发现,面对节后招工呈现出的新特点,各个企业纷纷出招,有的收效良好,有的则忧心忡忡。

  2月19日,记者在连江县经济开发区看到,不少企业都在门口挂出了招聘启示,除了常见的薪金、补贴和包吃包住,有的企业还绞尽脑汁想出了诸如提供夫妻房、年底抽奖、生日补贴、按工龄逐年增加额外奖金等各种招数来吸引民工。

  福建海峡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校服的企业,目前有280多名工人,公司人事部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也在门口贴出了招聘启示,但需要补充的工人数并不多,公司已连续三年没为节后招工的事犯过愁。“今年工人我们还招得比较理想,我们去年的工人基本都回来了,返工率也比较高,有的回去以后还从家里带来很多人,今年再补充一点,基本上用工没什么问题”。

  海峡公司留人的法宝就是为员工提供较好的工资待遇,除了包吃住,公司还设立了工龄奖、年终奖等,刨去吃住,工人一个月的纯收入可达3000多元。

  然而,并不是每家企业都像海峡公司那样幸运。这些天,和永建(连江)电器有限公司的厂长杨东凤仍在为缺口的100多名工人犯愁。尽管公司近些年为了缓解用工紧张,已投入上百万元转型机械化生产,人工作业被逐步取代,但他仍旧感到生产任务很紧张。“用工情况都是很紧张的,每年都是这样,特别是春节前后,我们周边工厂都是类似这样。比如我们最好15天、20天或者一个星期就给人家客户,可能要推到一个月两个月去了,如果再有个一两百人这样我们(生产)就比较充裕”。

  记者从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县需招工的企业达十多家,共有3000多名缺口劳动力,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人返岗率呈80%左右的高比例,而新进的外来务工人员数则大幅度下滑。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让务工人员选择就近就业、8090后新生代劳务工不愿做普工等多重因素,对企业的招工影响日益显现。

  (通讯员 陈玲 许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