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用焦裕禄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

http://www.ljxww.com  2014-05-12 15:54:59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整整50年的日子。

  一座丰碑,穿越风雨烟云,屹立不倒;一种精神,驻留人民心间,历久弥新。这是为什么?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本报今天推出长篇通讯《焦桐花开——在兰考县寻访焦裕禄精神》,通过全新的视角追访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足迹,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期待为读者呈现一个更加鲜活丰满、可比可学的基层干部形象,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一部生动的教材。

  本报两位年轻记者日前深入河南兰考,探昔日沙丘、听老者回忆、访寻常百姓、看今朝变化。他们一路采撷素材,一路热泪盈眶。他们说,兰考之行让焦裕禄的形象从课本上走到了他们心里——

  在焦裕禄纪念馆,成群的农民一起来看他们的焦书记;每逢清明,许多群众带着自家产的红薯、花生去焦裕禄墓前凭吊;两代人接力守护焦书记亲手种下的泡桐树,每天都清扫落叶;在村民李成祥老人家的条几上,一幅焦裕禄的照片摆了许多年。老人说:“俺俩一块儿干过活,一起拉过耧、种小麦。”群众之所以记挂着他、爱戴着他,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就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照一照自己有没有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面对受灾群众,一句“我是您的儿子”,充分体现了焦裕禄视群众为父母,诚心诚意当公仆的高尚情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也要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看心里是否装着群众;照一照自己的工作,看一看还有哪些群众不满意的地方;照一照自己的作风,看一看是否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把这些根本问题解决好了,群众就会更加信任我们,就会跟着我们一起干。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照一照自己有没有科学求实的良好作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为了亲手掂一掂“三害”的分量,焦裕禄撵风追沙、傍流涉水,找到了治理“三害”的有效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领导干部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进程中,我们一定要树立并养成科学求实、探求就里、尊重客观规律的良好作风,凡事深入下去,真正到基层发动群众、找寻办法。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照一照自己有没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兰考工作虽然只有470多天,焦裕禄却能为当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靠的就是迎难而上、带头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抓住一两个突出矛盾,提出科学思路,制定有力措施,形成大的气候,特别是要抓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有锤子钉钉子的狠劲韧劲,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照一照自己有没有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严守党纪党规,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焦裕禄,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看一看自己能不能严格要求子女家属;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

  如果在这面镜子面前,有些党员、有些干部感觉有差距,感觉脸红出汗了,那就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因为,这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