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不妨善用“无形的手”

http://www.ljxww.com  2014-07-30 08:35:4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邵武市探索建立“民生110”为民服务平台,引入市场化有偿服务机制,将一些家长里短的民生琐事交由社会专业队伍去做,保持了便民服务机制的生机活力,受到了群众欢迎。

  民生之事千头万绪,衣食住行,样样都重要,而且服务对象多,时时有要求,光靠政府职能部门还远远不够。邵武市在发挥政府职能的同时,“民生110”服务中心与27支有资质、信誉好、专业能力较强的社会化专业服务队签约,让他们以低于市场价10%的优惠价格上门为群众提供有偿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由“民生110”对他们的服务成效进行回访,如果服务对象3次表示不满意,中心将不再与其签约;如果做得好,政府不仅补足优惠10%经费,还给予奖励。

  邵武市的这种做法,既破解了便民服务机制长效欠缺的难题,又有效地解决服务力量不足、乱收费、质量没保证、群众不方便等问题,促进了民生服务的社会化、规范化,值得各地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