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新兴三城”话连江“百日攻坚”谱新篇

http://www.ljxww.com  2016-09-29 17:05:10    【字号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邱仁松/文

  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敖江两岸,生活优质,百姓诗意栖居;东方大港,产业集聚,企业扬帆远航;连江四季,景色宜人,游人慕名而来;百日攻坚,绘就蓝图,助力连江大步跨向“新兴三城”——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

  滨江滨海新城

  诗意栖居 于斯为乐

  敖江两岸,10分钟公园圈串联起半小时生活圈,35公里绿道连接着200万平方米路网……一座环境美、设施优、沿江向海、显山露水的宜居新城正在崛起。

  这里,公园如画,绿道别致。西滨公园、江滨公园等十几座公园,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35.4公里休闲绿道,连接县城与贵安,串成一条“翡翠项链”。

  这里,大道如虹,交通纵横。县城江北“六纵九横”,江南“四纵四横”;历时多年,“主动脉”敖江路今年全线通车;解放大桥、金凤大桥建设提速增效;在建的104国道改线工程、绕城高速、福州城区北向第二通道、福州滨海大通道等省、市、县项目,正构建连江与福州市区“半小时交通圈”。

  这里,厚学重教,书香格调。今年福州中考,连江学子邹霄逸荣膺“探花郎”,是近年来郊县考生首次闯入前三名;今年教师节,连江发放360万元,重奖优秀教育工作者;今年起,连江实施70多个教育扩容工程。

  其中,贵安片区先后引进福州一中、三牧中学,福建高等商业专科学校等院校相继落户,江夏学院贵安分校、贵安医科学校等也在蓝图之中。连江城区已建成黄如论中学、文笔中学等优质学校,鲤鱼山幼儿园、温泉小学等一批学校将动建。乡镇也有优质校,别具特色,马鼻镇尚德中学被评为省一级达标高中,东湖中心小学有一支“野小子”舞蹈队,从山村小学跳到了省市大舞台。

  这里,宜居宜业,生活幸福。贵安溪利小区今年底将交房,配套建设140间生产用房,用于群众加工销售寿山石;东湖镇罗山安置小区,将打造精品工程;东岱镇推广“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云居麓下,富美山堂”生态乡村;江南乡梅洋村,五年间由“穷乡僻壤”变为“名扬四方”。

  未来五年,连江将以“沿江向海、东扩南进、西延北拓”为布局,建设一座覆盖凤城、敖江、江南、东湖、浦口、东岱、琯头、晓澳等8个乡镇的现代化滨江滨海新城,逐渐融入福州新区。

  海洋产业新城

  投资兴业 于斯为旺

  逐浪观潮,连江“东方大港”——可门港等工业群,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掀起建设热潮。

  以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将于明年建成全球最大己内酰胺基地,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上下游产业链,大大降低福州纺织业成本。

  以华电可门火电厂和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有望明年投产,产值预计达300亿元,电能将辐射整个海西。

  以南方石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300亿元……随着央企和国际行业巨头相继入驻,“创千亿园区、建亿吨大港”逐渐由蓝图变为现实。

  位于闽江口的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已完成特种船舶一期工程,将带动福建船舶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

  未来五年,连江将以可门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整合马透平原、可门港区和黄岐半岛9个乡镇资源,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实现海洋产业新城崛起。

  生态旅游新城

  遍地花开 于斯为美

  有山有海有江湖,有泉有洞有古厝;有茶有瓜有山珍,有鱼有蛏有海味。这里,便是连江。

  在“温泉之乡”贵安,“泡汤”“赏花”“竞技”等活动一应俱全,今年将动建石佛山森林公园。

  在“凤凰故乡”小沧乡,每逢“三月三”,乌饭飘香,今年将携手罗源、晋安建设特色畲寨。

  在“鱼米之乡”透堡镇,有“八味”——毛峰茶、水上空心菜、乡间萝卜丝、大白菜、馆读村荔枝、滩涂跳跳鱼、虾蛄和土笋冻。

  在“海角天涯”苔菉镇,有一个集海钓、露营、观星、看潮、赶小海、拍婚纱、吃海鲜等七大特色的公园——平流尾地质公园,今年入选福建首批海岸公园。

  在“西瓜之乡”丹阳镇,桂林西瓜、宝林禅寺、张莹故居、蝴蝶谷等别具特色,连江最大古民居“三落厝”已引资开发,将再现“房中有河”奇景。

  在“海上明珠”黄岐镇,可以享受鱼丸、鱼面、鲍鱼等“海味”,也可以在畚箕山战地遗址“肉眼望马祖”“钻坑道看炮台”。

  在“缢蛏之乡”晓澳镇,可去万亩滩涂上捉蛏赶海,也可去“赶海一号”以及在建的牛头山渔业基地游玩。

  安凯乡有千年渔村奇达村,筱埕镇有定海古城,坑园镇有海钓项目,长龙镇有茶,琯头镇有青芝山,东岱镇有瓜果……生态旅游,全面开花。

  未来五年,连江将主动对接福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国家级生态县为绿色品牌,打造现代化生态旅游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