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乡村“打锡匠”林书强:一家四代专为他人做嫁妆

http://www.ljxww.com  2021-10-26 16:0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连江乡村“打锡匠”林书强:一家四代专为他人做嫁妆

林书强在制作锡器。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李剑钰 文/摄

10月是“打锡”的旺季。不过,曾经盛行于连江的打锡业,如今从业者寥寥无几,39岁的林书强就是东岱镇洋西村目前唯一的“打锡匠”。

以前连江女子出嫁时,嫁妆里都有锡器三件套——烛台、酒壶、茶壶,现在也还有部分新人会在婚礼前定制这锡器三件套。

记者日前见到林书强时,他正在工作室里赶制一批婚礼用的锡器。只见他将一口铁锅置于电磁炉上,导入若干锡珠,待高温将锡珠融化成银白色的液体后,再倒入事先预热好的模板内,整个过程快速而精准。不一会儿,锡液冷却凝固,一块烛台脚部样式的锡板便做好了。这只是制锡器的第一步,从粗糙的锡板变成精美的烛台,还需要经过剪坯、焊接、敲打、打磨、抛光等十多道工序。

林书强说,一对5公斤重的烛台,他要两天才能做好。

锡器的精美在于形,也在于图案。林书强制作的锡器种类都差不多,但图案设计却在不断改进。

工作室的角落有一个柜子,上面摆满了不同样式的锡制烛台,每种样式都留下了演化、创新的痕迹。以烛台身上的图案为例,双喜字的线条由曲变直,镂空荷花脉络纹理更加清晰,蝠兽图设计更显端庄大气……

林书强说,造型简洁、图案精美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这些年,他不断钻研,并在父辈的基础上进行改良,重新雕刻、制作模板,重制了数十种花纹样式,获得消费者肯定。

林书强家中的一楼大厅放置着林家百年来留下的制锡工具。曾祖父制作的模片、祖父走街串巷携带的木箱、父亲留下的锤子及刻刀……四代人接力传承打锡技艺,一器一物皆是历史。

“我19岁开始跟着父辈学习打锡工艺,6年才出师。”对于这门手艺,林书强丝毫不敢懈怠,他说,若要以打锡为生,手里不仅要有功夫,心里还要耐得住寂寞。

“加工费时费力,又赚不到多少钱,已经没有多少人在坚持做了,但这是祖上留下来的,我肯定会接着干下去。”林书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