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新增一重点实验室示范基地

http://www.ljxww.com  2021-11-10 11:1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记者8日从连江县科协获悉,“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示范基地”近日在连江县福建兰和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揭牌,这是继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全国第二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了解,福建兰和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期占地50亩,已培育出300多个新优国兰品种,主要有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春剑和莲瓣兰七大类品系,因品质上乘、颜色艳丽,受到全国各地的青睐,是福州市最大的国兰、铁皮石斛等兰科种苗组培基地,并获得省级创新驱动学会服务站、市级专家工作站等荣誉。

连江兰花香飘全国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做媒”,校企“联姻”。公司总经理吴晓彬介绍,公司2017年建成以来,主要进行国兰、石斛兰、杂交兰等兰科品种组培繁育,但因缺乏技术支撑,花类培育的时间、品种、产量、病虫害防治,以及种苗专利保护等技术瓶颈,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得知情况后,连江县科协积极靠前搭台,促成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团队与公司进行无缝对接。

吴晓彬表示,基地与福建农大携手后,切实提升了兰花品种抗性,培育出更多国兰新品种。接下来,将打造兰花文化和科技展示厅,开发观光体验游、研学游等项目,大力推广商品化栽培,实现国兰产业化。

近年来,连江县科协通过搭建创新驱动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连江获得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海带产业化基地、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福建连江海带科技小院等“国”字头荣誉,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