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耕海牧渔

http://www.ljxww.com  2013-04-29 20:07:5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马头嘶吲响山村,沙岸惊涛歌海魂。

  片片船舟摇水浪,悠悠鸥鹭叩柴轩。

  网箱罗列连阡陌,绳索相环揽田园。

  牡蛎肥鱼虾蟹美,牧渔耕海胜桃源。

  农历腊八,我们作协一行走访马鼻镇。此行的安排格外令我振奋,以往多次到官坂、下屿等渔村,总是站在码头岸边远眺那片雄伟绚丽的“海上田园”养殖场,兴叹向往着,而此次我们要前往马鼻岗屿海面的养殖区,亲临其境,到渔排上切身体验渔家生活,且同行的文友中,张振英老师、老诗人陈尚才先生等也是地道的土生土长的马鼻人,亦为此行增色不少。

  前往码头的路上,我们观赏了耸立在海滨,马鼻人引以为豪的“马头石”,这一丛峥嵘岩石,犹如一匹骏马喷鼻引嘶,气势夺人,栩栩如生,仿佛能听见萧萧班马嘶鸣之声,“马鼻”因此得名,它象征着马鼻人奋发图强、勇猛刚毅的性格。

  到达码头,已是中午时分。渡船不大,但是船只很多,络驿不绝,一片繁荣景象。来往的多是渔排上的居民,他们从岸上采购了花生油、蔬菜、肉类等食物,还有渔排上所需的生活用品,可以感觉到浓郁的渔乡生活气息。他们不时地互相打趣说笑,乡音呢哝,好不热闹。

  尽管风大,但我不坐船舱,执意坐在船头,因为我感觉这样才能与海天更加亲近。船出码头,便觉阵阵海风拂面,有些许冷意,海上风平浪静,天空与海水静静相融在一起,远处几只渔船在海上漂着,船上的渔民正弯腰劳作。两边齐整的芦苇波飘荡起伏,几只白鸟轻盈地立在远处滩涂上,它们悠闲地漫步着,再轻盈地飞向天空。远方的海面有些朦胧,仿佛清淡流动的水墨画。东面的不远处,隐隐可见可门港初见端倪的开发新区,几个已入驻企业的工业烟囱,正袅袅升起一串串白烟,舒缓地融入蓝天。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海天的宁静,任思绪随着船只漂游,不禁陶醉在这海光山色之中了。

  约半个多小时,渡船便进入了岗屿海域的养殖区。

  陈老先生指着海面上竖起一行行网状的长排告诉我,这便是抵挡海风的防风堤了,它可以部分抵挡减轻风浪的冲击,是简易而有效的海上养殖防护措施。他望着海面感慨着:“真是沧海巨变呵,多年之前,这里海天空旷,只有一片茫茫汪洋。”我不禁想到了范仲淹所吟的“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遥想当年,渔民乘舟出海,出没在巨浪海涛中,该是怎样的艰险。如今,这片海上,一颗颗白色浮球在水上漂浮,一行行渔排星罗密布,一座座小木屋整洁有序,有的小木屋粉刷成洁净的绿色或蔚蓝色,而更多的是保留了木头古朴的原色,迎面而来的海风,挟带着海水的咸味和浓浓的鱼香,这里俨然已成为充满村庄气息的的世外桃源。此时,陆续有渔民下船了,他们身手敏捷地跨上渔排,常有健硕灵敏的家犬从木屋里狂喜地撞出,在渔排边上兴奋地迎接着主人,它们紧紧地跟随主人身后,人犬同乐,喜滋滋地满载而归。

  我们也登上了陈副村长的渔排小木屋。在小屋里,放置着各色生活用品,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应俱全。热情好客的陈副村长一看便是个勤快能干的渔家人,他自1993年起从事养殖业,至今已二十余年,可谓历经了艰辛磨难。于是,我们喝着热气腾腾的茶水,听他为我们讲述这里的养殖发展状况。岗屿海区位于罗源湾内,常年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具备水质优良、海域宽阔等良好条件,尤其适合渔业养殖。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滩涂养殖日趋饱和,随着大黄鱼人工苗种繁殖成功,岗屿海区的网箱养殖正式便成为马鼻村水产业发展的重点。但是,养殖业的发展始终饱含着艰难险阻,提起当年,村长点燃一支烟,神情有些凝重起来。他说,由于从事网箱养殖,养殖户们往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因为这里的海区东北向直接朝向罗源湾的可门水道,极易受大风大浪的影响,掩护性差,每年都要承受台风的正面袭击和间接影响,造成巨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安全生产隐患极大,2001年的“飞燕”台风带来的损失尤为惨重,仅马鼻镇玉井村的直接损失便达1亿多元,2万多口网箱被摧毁,许多养殖户倾家荡产;前些年的鱼台鱼病暴发,成群成片的鱼类死亡,养殖业也受到严重打击,许多养殖户因此血本无归,重新返贫。但是,面对种种挫折险阻,长年与风浪搏击的马鼻人天生就有着敢拼敢创的猛劲,他们始终没有妥协气馁,为保护海区的网箱养殖安全,马鼻镇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群众也踊跃集资修建了一条长达80米长的简易斜坡式防波堤,与岗屿岛紧紧相连,堤头与南侧礁石盘相接,堤轴走向为南偏东15度,可以挡住了部分东北向季风,在其西北侧形成小规模的避风区,有效地加强养殖安全。在养殖生产中,他们抓住机遇,引时先进养殖技术,开辟新牧场,利用水产育苗、海带等养殖加工,大规划开发养殖鲍鱼、海参等高优品种,同时互帮互助,从失败中不断汲取经验,不断提升水产品质和捕捞效益,开展近内海渔业捕捞生产及海产品营销。谈到近年来的养殖成果,陈副村长格外自豪,他欣喜地说,在政府的政策、资金的大力扶持下,目前岗屿海区的网箱养殖有三万多口,年产鲜海名特优鱼类产值达1亿多元,人工海水养殖贝类达1000公顷,产量26430吨,捕捞水产品达4000吨,目前人均收入近万元。岗屿海区早在1997年便被列入我省首批大黄鱼产业化养殖基地,已成为我省最主要的海水网箱养殖基地之一。今后,还将创造新条件,构建新型水产养殖区域,拓展养殖空间,养殖业前景将是一片大好。

  走出从小木屋,我踏上微微晃动的渔排,行走在阡陌纵横之中,感受着渔家生活,顿觉天高海阔,鱼跃鸥飞。脚边的渔网之下,鱼鲜蟹肥,可见一条条肥鱼成群结对地玩耍、嬉戏。在这里,没有城市森林里的钢筋水泥和车声轰鸣,没有尘世过往中的喧哗与琐碎,在这里,我真正理解了“耕海牧渔”的意境。“耕海”,即是在海上开垦出一片富饶安谧的村庄田园,而“牧渔”,是指这片培育希望的海水,早已成为渔民们得天独厚的天然牧场。

  已是夕阳西下,我们恋恋不舍地坐上返岸的小船。此时的海景更加美丽如画,金黄的阳光遍洒海面,浮光跃金。两旁的渔排木屋被海水环绕着,在清澈的海面投下的倒影,随着微波悠闲地晃动。船行在中间的水道,灵动地穿梭着,我恍若置身于东方水上“威尼斯”,行进在一片柔美的诗情画意之中。今日正值腊八节,民间有所谓过了腊八都是年之说,我想到“福来祥瑞”一词,以祝愿马鼻这个鱼米之乡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幸福富饶,美丽吉祥。

  (晚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