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法器清音

http://www.ljxww.com  2013-05-07 15:10:3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2009年10月,在连江南湖太极观内,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大法会和凭吊四川汶川地震和在抗震救灾中遇难同胞大法会,祝国迎祥,解厄禳灾,充满着庄严肃穆的宗教气氛。道士们身着金丝银线的道袍,手持各异的法器,吟唱着古老的曲调,在坛场里翩翩起舞。

  据《连江县志·宗教篇》记载,明清以来,连江县民间道教活动就已十分活跃。其中下宫乡赞化坛历史最为悠久。赞化坛现存先代道书、经忏几十部(篇),以及各种符箓、古木鱼、禅和罄、万法金刚杵、象牙笏、羽服、鹤氅、黄巾、炼丹炉等法器古物,极为罕有。

  所谓法器,又可理解为做法用之乐器,有静卧的鱼子、对口的铛子、定心的铃子、开心的钗子、朝天的钹、庄严的钟、旋转的铙、深沉的鼓、珍贵的磬等,属于纯粹的中国古代“钟鼓之乐”。它们具有雄健刚毅的体态、深沉神秘的刻饰、还有象征性的铭文。在道教仪式中使用各种法器,主要是为了使仪式具有法力的效能,用以祈求上苍,召唤神灵,辟邪驱魔,靖绥坛场,求得功德圆满,养性修生。

  作为法器,各有各的板眼打法,但其组合却要求非常协调。在这样特大的场面上,通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使设坛布道开展得有条不紊,道教法器运用得出神入化。

  法印居于案上,庄重威严。法尺面刻尺度,规矩分明。令牌上圆下方,象征天地。木鱼置于案左,与钟磬相对,因其目不合睛,昼夜常醒,故时时敲响,以提醒众人莫昏沉懈怠。剑身上刻有符咒的宝剑,是威力强大的法器。行法中,用法剑来召遣神将,斩妖诛魔。

  法师两手相合,恭执圭简于胸前,谒见三清、玉帝等神灵。只见铙在他手中上下旋转,如燕翻飞,发出颤抖的“勾”音,双手做出许多花动作,一时吸引许多信众,啧啧称赞。道士手握法铃左右摇动,发出叮呤叮呤的声音,提神解郁,平心静气。击鼓者又奏出风、云、雷、电的声响,模拟大地震时惊心动魄的自然景象,把道乐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振奋。

  在这庄严肃穆的乐音中,歌者用“商、羽、宫、清角”四音,咏唱“天无(哎)氛(哪)秽(呀)……”,唱腔舒缓流畅,散发出清虚淡雅的意韵;句幅连绵不断,悠长婉转,加上一唱三叹,余韵无穷,更突出了自在逍遥的情致,令人清心舒怀,缥缈忘我,表达出一种原始、质朴的,甚至还处于混沌状态的宗教感情和信仰,体现了道友信众们真诚的寄托和美好的愿望。

  道教音乐柔和清丽,朴实自然,节奏鲜明,跌宕多姿,符合中国传统的“雅乐”思想,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吕氏春秋》中言:“音乐之所由来者远矣。生于度量,本于一。太一出两仪,两仪出阴阳,阴阳变化,一上一下,合而成章,……先王定乐由此而生。”形象地说明了音乐产生与道家思想的渊源。

  老子以“物及必反”、“动极生静”、“有无相生”、“高下相倾”、“音声相和”等思想为理论基础,进而主张“大音希声”。而这种“大音希声”的天籁之乐,正是道教法师们的艺术追求。

  音乐可以净化人类心灵,传播民族文化,锤炼道德品质,提高人文素养。古老的道教法器奏响了古朴的清音,在单纯无限的抒咏诵唱中,沟通人神关系,趋于自然交融,调气息,和阴阳,犹如进入一种清幽的境地,开启了心灵的一扇窗户……(仲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