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连江紫菜价格上涨10% 头水紫菜供不应求

http://www.ljxww.com  2015-12-08 10:05:32    【字号

  由于海水温度偏高,去年此时,我省福州、宁德沿海地区的紫菜大面积绝收,这样的情形“数十年罕见”。今年亩产回升,头水紫菜更是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了10%左右,养殖户们总算是松了口气。但近期天气较暖,还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量。

  连江县是福州产紫菜的大县,其中又以晓澳镇、浦口镇为多。但是去年,用晓澳镇紫菜养殖户邱顺光的话来说,“从南边的道澳村到北边的百胜村,很多人一条紫菜都没收到”。单说邱顺光自己,去年在滩涂上种了六排紫菜,总计三亩,最后只收了一百来斤,只有往年的五分之一。据粗略估计,去年镇上超过一半的养殖户几无收成,剩下的产量也是大幅下降。

  据介绍,紫菜的采割是分次数的,采割过的紫菜可以再生长。第一次长成的紫菜,头次采割,叫头水紫菜。早些年,紫菜一般可以收到四五水。

  连江另一位养殖户林振谷告诉记者,紫菜种植是典型的看天吃饭,虽然去年大家都损失不少,今年倒也不怵,投苗的面积不见少。他今年种了三排紫菜,有两亩多,头水收了80斤,二水也收了80多斤。

  “不过收完二水量就不多了,总产量可能会比前年略少,但肯定比去年多。”林振谷说,头水紫菜依旧受宠,还没收成就被抢购一空。受产量影响,今年头水紫菜价格上涨了10%~15%,一斤要80~90元,二水紫菜也涨到了每斤55元左右。

  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徐建峰说,今年连江全县种植紫菜与往年差不多,应该有1500多公顷,且收成肯定比去年好;但近期天气较暖,海水温度比往年要高1℃~2℃,一定程度影响了紫菜的产量。 (记者 邱也栩/文 黄孔瑜 通讯员陈娟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