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江海相拥生态连江 >> 正文

序 言

http://www.ljxww.com  2015-06-19 10:48:10    【字号

  神奇土地,风流依存。

  山海畅游,景色独好。

  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东临台湾海峡,西傍省会福州,南扼闽江出口。北接闽浙通道,是“福温古驿道”必经之路。因境内江河交错纵横而得名,又因城形似凤,素有“闽都金凤”的雅称,寓吉瑞呈祥之意。

  连江县辖22个乡镇277个村居,总人口约65万,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全县陆地面积11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8.3%,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9℃。连江县山峦叠翠,蜿蜒于闽江、敖江两水之间;岛礁耸视,伫立在万顷波浪之中;名山古刹,隐藏于云海密林之幽。

  连江县拥有238公里全省县级最长的海岸线,著名的“三湾三口”(罗源湾、黄岐湾、定海湾、闽江口、可门口、敖江口)自古以来就是南来北往的重要商埠和海上养殖基地。大自然的恩泽成就了一个海洋大县的神话,也成就了一道道亮丽的滨海风景线,更成就了一个“海滨邹鲁”的美誉。

  连江县位于省会城市福州“半小时经济圈”内,优越的区位条件,为连江带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成为海洋文化发展的黄金区域。近年来,连江县主动融入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紧紧抓住福州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发挥海洋、港口、温泉、生态、侨台等优势,加快实施“沿江向海、产城联动”发展战略和“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经济实力在不断发展中提升,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同时,以沿海蓝色经济发展轴和沿江绿色生态发展轴为主线,致力打造生态主题乡村游、滨海游、温泉游等,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本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智慧,连江县将自然灵秀、滨海风光、朴素田园、历史文化、现代科技集于一身,正成为人们远离喧嚣、回归大自然的宜居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