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与爱同行的民政人——吴凤珠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6:49:0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吴凤珠,女,1976年4月出生,县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负责人,曾荣获县行政服务中心“优秀窗口负责人”、 县先进个人 、县百名“微笑之星”等称号。

从事民政工作,需要拥有一颗奉献的心。自2006年调入民政局低保科、救灾救济科之后,吴凤珠就开启了自己的爱心帮扶之旅。

长龙侨场的贫困学生谭凤美是吴凤珠资助的第一个对象。凤美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奶奶卧病在床,家里只有50多岁的姑姑照顾年幼的她和患病的奶奶。生活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经受了过多的磨难,然而在吴凤珠等 的帮忙下,凤美顺利地考上大学。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并成为一名会计师的谭凤美,至今记得8年前凤珠对她说的那句话,“妹妹不怕,至少还有我们可以资助你上学。”在凤珠看来,日常从事民政本职工作也是自己的帮扶之旅。第一年资助了1个,第二年帮扶贫困家庭4个……她将每个月的工资分成两份,一份用于家庭开销,一份用于资助乡村孤儿、贫困家庭。

吴凤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同事、好友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在参加县首家助残公益机构——谷雨公益服务中心的助残扶老志愿活动后,她不仅自己坚持每年捐资,还带动同事、好友共同捐资,在2013年初谷雨公益新春恳谈会上就现场带动同事、好友捐资6.12万元。“新春送温暖”“中秋送温暖”“谷雨助学”等等一次次的公益活动,让她的人生旅途中唱响了奉献的歌。

之后,吴凤珠调到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岗位,面对全县263家民办非企业机构和社团,她通过推动建立规范的财务和管理制度,引导民办非企业机构和社团组织发挥优势,在各自的领域弘扬社会正能量。

每年的5~9月份是全县263家社会组织年检的集中期,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进入了业务繁忙期。吴凤珠的工作格外忙碌,台前收件、台后审核社会组织管理及财务状况成了吴凤珠和分管领导每天的工作常态。民管科的年检审核侧重于指导社会组织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其中民非学校的审核是业务的重头戏。现场办公成了每年这时候民管科的特色。针对启明、树德等私立中学的财务审核工作,吴凤珠都与相关机构提前预约,直接进驻学校,减轻学校在审核过程中的工作负担。

2010年,对于民办非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县内逐渐规范,大部分的民办非企业机构对于新的财务会计制度还很陌生。如何推动新制度的落实、引导民办非企业财务管理走上正轨,成了吴凤珠上班的重要职责。那段时间,她每天奔走于各家民办非企业,耐心与他们交流。为此,她还制作了专门的工作手册,指导他们推进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经历了消极反对、质疑和不信任,分散在全县各乡镇的民办非企业陆续完成内部财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即使到现在还有不少社会组织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比如前年成立的连江县张莹文化研究会,我们之间经历了三次的沟通,从开始的误解到现在成为好朋友。”吴凤珠说。

吴凤珠对待工作十分认真负责,从不走过场。每一次社会组织的年检发现问题,立即帮助他们完善制度 在帮助社会组织完善财务制度过程中,吴凤珠多次为他们维护合法权益。2012年在对两家培训中心年检中,她发现地税针对这两家民办非企业机构多收了0.2%的税费,当即协调地税部门返还。“她比我们还了解财务制度。”事后,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这样评价。

“与爱同行,尽职尽责。”这就是一个普通“民政人”——吴凤珠的风采。 (县民政局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