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评论员:扎实打牢“学”这个基础

http://www.ljxww.com  2016-07-26 11:14:37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扎实打牢“学”这个基础。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吃透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学习党章不能停留于抽象原则,而应该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就需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真正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而要系统地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能只是断章取义,而要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背后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学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二者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两学一做”中的“两学”,虽然是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两个方面的内容,但二者在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上是完全一致的。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各基层党支部都制定了学习计划,提出了全年内不同时段的学习重点。但一些地方缺乏对基层党支部学习计划的指导和把关,有些党支部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内容安排得比较多、比较细致、时间比较充裕,而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安排比较少、比较笼统,时间上也相对靠后。对此,各地各单位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对学习计划进行重新审视和合理安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有充足的时间。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穿插进行、统筹安排,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准确理解。

  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用。广大党员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信心和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