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7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关于我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统一体检存在操作上弊端的建议

http://www.ljxww.com  2016-12-28 16:28:5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网络图片)

  林淑华:

  现行统一体验的方式,不分年龄层次按人头人均费用,由相关部门将经费先行划纷代理体检医院,再由单位通知到个人,在管理和实行过程中存在不少弊端。

  一是不计实际体检人数的全额支付造成财政浪费。即不管你去不去体检,体检费用按单位上报人数全额支付,即使存在个别人不体检或没有时间体检,也一并提前交纳了费用。

  二是处级以上干部多次体检安排不合理。经常出现安排了处级以上干部单独体检与机关事业单位全员体检重叠,有些时候再次体检时间安排过近,以致于一些人不参加二次体检。

  三是医院检查结果不够精确。为照顾本辖区内的医院,常常是统一体检的结果和个人自行在其它医院体检结果不一致的情况也屡有发生,影响了对身体疾病的及时发现与治疗。

  四是对体检对象不分年龄的统一检查模式存在问题。

  建议:

  一是由单位统一体检的。实行体检申请制和后支付费用的实名体检结算制度,在保证规范的基础上实行个人实名申请、单位组织实施的原则,以保证体检经费的有效使用。同时凡参加体检人员在体检医院出示身份证,并签字认可,由体检医院凭身份证明和签字统一在体检后与财政结算。对于不参加集体体检的,应将款项打到个人医保人员账户。

  二是对年内二次体检实行错时或合并。对于享受二次体检的处级以上干部,可通过错时的办法,即与全员体检分别安排在上下半年,以保障体制的效果。同时,也可与全员体检进行合并,对于这部分人员在体检时可按增加的经费多选检查项目,或根据需要在总费用的余额中进行个人复检。

  三是对体检医院实行个性化选择。让个人账户实现“我的账户我做主”,达到体检时间、体检项目拥有个性化选择的空间。

  四是对不同人群实行体检分类管理。35岁以上(含35岁)则上实行一年一次的体检安排,对于50岁以上的人员应适当增加经费标准和体检项目,以提高未病防治检查的防范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