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7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建设海绵城市优化生态环境

http://www.ljxww.com  2016-12-28 16:31:5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东:

  海绵城市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70%的降雨将就地消纳和利用。通过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此建议:

  一、提高城区道路、广场对雨水的渗、滞、蓄能力。在新建城区道路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广场、停车场设计和施工中,推广使用透水技术,采用可透水材料、可下渗结构等,切实增加地面透水性。新建道路的绿化带建议采用下凹式绿地、植草沟等形式,并采取不设路侧石或在路侧石预留雨水蓄滞通道等措施,增加道路绿地雨水吸纳能力。

  二、新建住宅小区推广建筑雨水收集利用和建筑立体绿化技术,室外步行道,停车场应采取透水铺装。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和商业综合体等各类大型公共项目建设,尽量减少建筑和广场的硬质铺装面积,推广使用透水铺装、屋顶绿化、下凹式绿地。

  三、全面提升城区排水功能。全面推进城区防洪防涝设施建设,加快易淹易涝片区改造,完善城区雨污管网、排涝泵站和排涝河道等基础设施,加强排水管网养护和城市内涝灾害风险排查,开展城区内涝灾害风险预警。加强堤防、涵闸、泵站、蓄滞区的管护和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