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给政协委员出“考题”

http://www.ljxww.com  2013-01-29 15:11:2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建出了这么多院士和专家、学者,为什么?这是因为,福建许多孩子从小爱读书,懂得读书才有出路

  ——省委书记尤权

  省委书记尤权仔细听取政协委员们发言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29日讯(记者 薛辉 阙文龙 缪星象 包华 王林成 张超晖)

  “在这里,相比你们来说,我更外行,主要还是听听大家意见。”昨日上午,省委书记尤权谦虚、平实的话,一下子拉近了和教育、文艺组政协委员的心理距离。认真听了3小时后,尤书记向政协委员们抛出了五个问题。

  “福建许多孩子从小爱读书,懂得读书才有出路”

  昨日上午的福州于山堂二楼会议厅气氛热烈,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踊跃发言,多次出现“抢话筒”的场面。

  “教育经费在投入上更加合理些,加大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政协委员、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素文说。

  身为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的政协委员陈永正说:“我省在国内有竞争力的大学还比较少,建议我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

  “农村校撤并后要解决好教师的去向问题”、“要出台措施鼓励和支持文学艺术创作”、“在保护文艺人才方面有更宽松的政策”……从上午8点半开始,尤书记一边听一边记,并不时与委员们互动。

  认真听了3小时后,尤书记说:“今天来,主要是听听大家意见,大家畅所欲言,我听了后很受启发。”

  “福建发展处在一个非常关键阶段,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教育和文化是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我们福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巨大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福建省与文化强省、教育强省还有差距。”尤书记坦言。

  “福建的文化有悠久的历史,福建人很重视教育,福建出了这么多院士和专家、学者,为什么?这是因为,福建许多孩子从小爱读书,懂得读书才有出路,这是福建办好教育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尤书记感言。

 

  “大家一起研究,让福建成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

  尤书记说:“教育我们还不是强省,文化也不算强,福建文化虽然传遍了世界各地,但在全国还缺少让人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

  “怎么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今天提几个问题,请大家考虑考虑。”尤书记说,第一个问题是教育发展的优先问题。没有钱,现在什么事都难办。大家都讲到教育经费问题,经费要保障,要逐步提高,今年我们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是比较高的。优先发展教育是不是都靠钱就可以解决?还需要什么条件?教育发展好的地方,不一定就很有钱,而有些很有钱的地方,教育不一定就办得好,教育优先发展还有其他因素。

  第二个问题是教育的质量问题。现在和过去比,哪些地方提高了,哪些地方下降了,怎样来提高教育质量?

  第三个问题是教育资源公平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教育改革问题。要想想教育具体如何改革,怎么改?

  “文化发展,也会促进经济发展,要怎样把福建精神叫响?”尤书记说:“今天我提出这些问题,说老实话,我现在还没有答案,希望大家一起研究,怎么样把福建的教育做强、文化做强,让福建成为教育强省、文化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