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大三通”五周年 福建将推动闽台车辆互通

http://www.ljxww.com  2013-12-15 13:54:0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一对新人入场时手持“我们结婚吧”小纸牌

  本报讯(记者刘云鹏 通讯员陈昌和)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实现了海上通航、空中通航和通邮的全面“三通”。五年来,闽台空中直航、海上直航、直接通邮全面实现,闽台海上快速通道建成,初步构建了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

  今日(15日)恰逢“大三通”五周年。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下一步我省将推动闽台两岸车辆互通,并力争在2014年开通连江黄岐至马祖北竿的客运航线。

  8条海上客运航线全在闽台

  据省交通运输厅、省“三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闽台相继开通了厦门至高雄、平潭至台北客滚班轮航线。“目前,两岸正常经营的海上客滚班轮航线共5条,全部在闽台之间”。

  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我省独有的“小三通”,闽台共有8条海上客运班轮航线,每周航班多达339个,平均每天近50个。

  空中方面,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机场均可直航台湾。其中,2013年11月,泉州晋江至台北桃园的空中客运定期航线开通,闽台空中直航取得新的突破。

  据介绍,灵活的海空航线等,实现了我省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主要城市台北、高雄、台中等全面双向对接,吸引了大量民众经由我省进出台湾。根据统计,5年以来,闽台海空直航共运送旅客突破千万,达到104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