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105家社会组织与102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http://www.ljxww.com  2018-01-31 15:2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者从市民政局昨日召开的“百会联百村”扶贫攻坚行动总结会上获悉,福州105家社会组织与102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资助贫困学生46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142人次,捐赠资金、各类生活物资205.44万元。

  为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去年4月,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开展了“百会联百村”行动。在行动中,各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提供就业岗位、创业技能指导、种植养殖业销售渠道、技能培训等多种多样的帮扶措施,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

  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的郑引一家就是“百会联百村”的受益者之一。2005年,受台风影响,郑引家的房子破损严重,不宜居住,她和母亲、奶奶只能借住在大伯家。了解到郑引一家的情况后,市老促会和春伦集团联合捐助为她家建房。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郑引一家在原址盖起了新房。

  在连江县潘渡村,市老年大学协会为村民开展知识讲座、捐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帮助协调有关部门,为该村新修了道路,通了自来水。

  除了开展慰问、助学、医疗、捐赠等常规性帮扶活动外,市民政局还致力于探索开展长效帮扶项目。

  如福州市闽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制定了养殖业扶持方案,与农户签订合同,无偿提供羊仔和技术,再按合同价格收购成品羊;福州市金秋护理职业技能鉴定站对贫困人员提供各类职业技能的“三免”培训,并推荐定向就业;福州市女企业家商会针对贫困村百香果基地的销售难题,帮助对接会员企业的线上销售APP,拓宽销路;福州市房地产估价协会捐赠11.7万元帮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财收入;福清市商贸协会根据贫困村盛产毛竹的资源优势,联系毛竹制品加工厂,由协会帮助提供加工和销售渠道,村里供应毛竹原料和劳动力进行合作。

  “通过广泛发动和宣传,一大批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参与到扶贫济困、助孤帮学等公益活动中,营造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合力推进扶贫攻坚行动的良好氛围,使社会组织及成员在扶贫活动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许多社会组织把“百会联百村”扶贫攻坚行动与自身党建工作相结合,开展佩戴党徽下村帮扶、“七一”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扶贫工作中的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把民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小处、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