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在平潭发出

http://www.ljxww.com  2019-11-29 09:41:2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全国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在平潭发出

  27日,来自台湾台北的王珮琪收到大陆首本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相应资格的职称证书(上图,江信恒 摄)。王珮琪在台湾获得的“都市计画技师”资格,经比照、认定后可对应大陆“土建专业工程师(城乡规划)”中级职称。她说:“这本崭新的职称证书与在大陆正常评审的职称具有同等效力,希望有助于在大陆发展。”

  当天,平潭颁出首批5本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5名台胞在取得台湾地区建筑师、都市计画技师等考试及格证书的基础上,经比照、认定后分获土建专业助理工程师(建筑)、土建专业助理工程师(城乡规划)、土建专业工程师(城乡规划)等职称。

  今年7月,在平潭前期探索的基础上,我省启动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相应职称工作,对取得《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考试及格证书比照认定职称目录》所列考试及格证书,且在福建省从事相应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居民,直接采认相应职称并发放证书。该政策列出52项考试及格证书,包括台湾地区建筑师、土木工程技师、环境工程师、食品技师、农艺技师等。

  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唐佳佳说,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包括就业资格、执业资格两部分,没有职称考试或评定,与大陆职业类别规范和职业证照标准有所区别。开展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直接采认大陆职称,将进一步深化两岸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标准共通,吸引台湾人才来闽创新创业。

  为了方便台湾居民申报,省人社厅简化申报程序,将初级、中级职称的比照认定权限分别下放到县(市、区)和设区市。王珮琪对直接采认的申报程序表示满意:“仅需填写登记表,提供有关佐证材料,在平潭就能办理,手续简单、便捷,这是台胞到大陆发展的一块‘敲门砖’。”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福建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大陆职称的省份,全国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在平潭发出,标志着两岸在职业资格采信互认方面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据悉,台胞经采认获得职称证书后,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可被聘任为相应职务,根据所聘职务晋升相应工资待遇。同时,建筑业相关专业台胞取得的职称证书还可用于建筑企业资质申报。此外,台胞还可向实验区申请人才奖补待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为台胞在岚就业、创业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岚创新创业,让在闽就业、创业的台胞享受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唐佳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