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从医34年 张冬梅帮16位功臣闯过百岁大关

http://www.ljxww.com  2021-11-02 11:3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从医34年 张冬梅帮16位功臣闯过百岁大关

张冬梅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文 记者 石美祥/摄)前阵子,度过104岁寿辰的一位老红军病故,处理完后事,家属特地给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干部病房的张冬梅发来感谢信:“你们的恩情,我们将一辈子珍藏。”

作为干部病房二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业34年,她一直奋战在生与死最近的地方,以军医之名诠释对英雄的尊重。

通宵达旦抢救 成功率超九成

和其他病房不同,张冬梅所在的干部病房二科,住院患者大多是为共和国出生入死、戎马一生的老干部。他们平均年龄92岁,大多疾病缠身,随时可能出现急危重症。通宵达旦组织抢救,一次次把老干部从死亡线上拉回,早已是张冬梅的家常便饭。

几年前,一位85岁的患者在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和呼吸衰竭,放心不下的张冬梅通宵守在病房。凌晨2时,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就在身侧的张冬梅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因为及时、奋力抢救,患者恢复了心跳,转危为安。

在救治一位身患恶性间皮瘤晚期的病人时,张冬梅带领团队组织大小抢救579次,和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协同作战,开展纤支镜吸痰4050次,创造了该病人生存期延长22个月的医学奇迹。

这样救治场景,在张冬梅的工作经历中数不胜数。她每年组织各类抢救近百场,救治成功率提升到了92%以上,先后让16位戎马一生的将军和革命功臣闯过百岁大关。

病故者家属向医护人员三鞠躬

主管护师林慧闽说,张冬梅热情、知性,就像阳光一般温暖病患。她总是俯下身子倾听病人的诉说;天冷时总要把诊器焐暖再听诊;患者不愿意吃饭,她就亲自喂……只要对患者有利的事,她都尽力去做。

在病房里,一些有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连子女都不认得,却能叫出“冬梅主任”;一些老人脾气倔,不配合治疗,张冬梅一来,他们就像个听话的“老小孩”。多年来,患者和她最常说的就是:“有你在,我们一百个放心。”

2017年底,一张患者病故后家属集体向医护人员三鞠躬的照片,感动福州城。这故事就发生在张冬梅的科室。原来,2009年4月,90岁高龄的朱老住进干部病房二科,这一住就是8年多。其间,朱老多次肺炎发作,张冬梅率领团队,一次次把朱老抢救回来。2017年,朱老病逝。料理完老人后事,子女们第一时间来到病房,向张冬梅和科室的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3个躬。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每一位在科室病故的老干部,都是张冬梅带着科室人员亲自为他们擦身、穿上寿衣。“长期相处,我们和患者早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张冬梅说。

1988年,24岁的张冬梅就来到老干部病房,一直做到现在,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岗位。张冬梅获得过“三八红旗手”、全军干部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全军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等许多荣誉。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历史,守护他们就是守护我们的明天。”张冬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