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2012连江亮点:千亿资产打造可门临港工业集群

http://www.ljxww.com  2013-01-31 20:22:41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2012年,金凤大地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均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和进步,本网与连江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系列报道“2012连江亮点”,本期重点推荐可门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可门经济开发区不断提升园区规划,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大服务力度,打造临港工业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央企及国际产业巨头竞相入驻。一个千亿资产打造的临港工业产业集群正在罗源湾畔迅速崛起。

  1月21日,记者在下宫乡神华煤电一体化项目现场看到,工地上机声隆隆,多台桩机正在工地上紧张作业,周围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着运送施工材料。据介绍,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软基基础处理及港储基地和码头配套建设,预计于2013年6月即可正式开始厂房建设。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100亿千瓦时,二期建设成后发电装机达4×1000MW、年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吨,将进一步优化福建电源结构,构筑神华海西物流网络,保障福建及周边区域煤炭供应,助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

  这只是可门港去年入驻、开工的众多企业之一,2012年,中石油渤海装备可门钢管项目、神华煤电一体化项目、南方石化、福能万业物流公司6#、7#泊位正式开工建设,印尼三林、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福建能源集团、恒海能源、福建恒捷实业公司等多家三维企业纷纷落地,总投资达1000亿元。第一家落地可门港的福建华电可门电厂2012年发电量已达130亿度,产值近50亿元,成为带动连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华电储运、可门物流等物流企业全面投产运营,年产值超10亿元。全省最大的散货码头4#泊位也于2012年3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多次靠泊32万吨级船舶,港口全年吞吐量突破三千三百万吨。

  此外,可门港最大的基础配套项目可门开发区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已全面开工建设,总填方面积一万五千亩,建成后将为临港工业发展打造重要平台。

  “随着大项目特别是大型央企项目的入驻,大大提升了可门港的开发速度,相信今后可门港经济区将建成福建省最大的散货基地,吞吐量突破一亿吨。建成福建省最大的能源基地,装机容量将达到一千万千瓦,建成最大的临港工业基地。”可门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发强遥指明天,豪情万丈。

  (通讯员 许征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