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事不出网格 大事不出社区

http://www.ljxww.com  2013-10-17 11:05: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冰 文/摄

  昨日,在连江县凤城镇鲤鱼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36岁的家庭主妇吴健琳下载“摇工作”平台,输入“丹凤西路”和“周边2公里范围”等条件后,将手机一摇,屏幕上随即跳出十几个工作岗位,并标明了企业薪资、联系方式等。吴健琳拨打了其中一家物业公司的电话,前往公司面试,顺利被录取。

  “以前孩子小,我既要照顾小孩又要照顾老人,没法出来工作,现在孩子读小学了,稍微轻松一点,就想出来就近找份工作。”吴健琳告诉记者。

  对吴健琳来说,重新出来找工作,面临信息不对称及用人单位年龄挑剔等种种困难。而这样的就业需求在鲤鱼山社区还有很多。社区主任刘必珍告诉记者,摇工作平台是嫁接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创新服务,主要是服务社区内有就业需求的家庭主妇以及“40”、“50”零就业家庭。一方面社区协助申请国家社保补贴,另一方面,通过摇工作平台及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帮助求职者灵活就业,实现找工作不出“网格”。

  “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单纯通过中介、网站投简历找工作,就业机会小。通过摇工作平台,求职者在社区周边先进行用工对接。如果不合适,再通过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用工对接,完全不用个人操心。”刘必珍介绍。

  这是连江县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多元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连江县将全县31个社区、243个村分成1027个服务管理责任网格,力求“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鲤鱼山社区宏宇花园,记者看到,每一栋楼宇的明显位置都挂上了公示牌,公布网格长、楼长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目前,鲤鱼山社区将辖区内1800多户、6300多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协管员和一名督导员,社区还活跃着一支由党员中心户、楼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保证不管大事小事都能及时知晓。

  不仅是找工作,如今社区的很多问题都可以不用出“网格”解决。上个月,社区群众反映非临街公共道路没人清扫,经过网格长与环卫部门沟通,当天就有环卫人员前来清扫。

  25岁的张明娴是鲤鱼山社区网格协管员,每天上下班,她都要在社区附近转转,了解企业或店铺用工需求,并将收集的信息录入社区信息化系统。“我上下班经常换着路线走,就是为了收集更多的招聘信息。”张明娴说。

  鲤鱼山社区在推进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建立了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将5个责任网格数据录入到后台,形成“无形网格”,“无形网格”不仅收录小区基本情况、居民档案,还收集小区周围企业用工信息,实现信息与人员需求的对接。

  “无形网格”的效用还不只这些。9~11月是医保缴交时间,通过“无形网格”的数据管理,社区可精确通知到每一位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