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下屿村养殖户远赴海外“开疆拓土”

http://www.ljxww.com  2013-12-27 15:50:0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长钳 刘家铭 王元锴

  本报讯“我们就要去印尼养鱼了。大家放心,我们一定积极总结经验,搞好养殖,早日为下屿村水产养殖打开一片新天地。”昨日上午,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内彩旗飘扬,连江南洋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树立、总经理吴为健带着即将一同去印尼从事海外养殖的12位渔民与村民们一一道别。

  池塘滩涂养殖、网箱养殖和浅海养殖是坑园镇的支柱产业,占全镇农林牧渔业产值的98%以上。全镇户籍人口2.2万人,劳动力人口1.4万余人,其中纯渔业劳动力5500多人,兼渔业劳动力9000多人。既然有如此优越的海洋养殖优势,这些渔民为何还要背井离乡去印尼养鱼呢?

  原来,自2003年可门港开发以来,坑园镇征地收海面积达4万多亩,养殖面积锐减,失地失海劳动力转移问题迫在眉睫。

  经过长期的摸索,坑园镇在渔业劳动力转移的过程中探索出两种模式。一是向罗源湾外开辟养殖区,通过采用新技术,如新建HDPE浮筏式消波堤,拓展30米等深线以外的浅海空间,用于安置罗源湾内搬迁的海带、网箱(深水网箱)养殖户。二是组织人员前往省内外海域资源丰富地区考察,转移水产养殖劳动力。如今,坑园镇已向江苏、广东等地转移水产养殖劳动力400多人,养殖面积1万亩。

  2012年,坑园镇领导班子组织水产专家和渔民多次前往新加坡、印尼巴淡岛周边海域,考察海域环境、海水养殖生产基本情况,探索在印尼承包海域养鱼的可行性。

  据了解,印尼以海洋捕捞为主,并没有成规模的渔业养殖,近海养殖几乎空白。此次海外养殖场所在的加朗岛位于印尼西部,面积80平方公里,与巴淡岛通过跨海桥相连接,一年四季无台风,水质优良。水文条件极其适合东星斑、龙胆斑、老虎斑、老鼠斑等名贵石斑鱼的养殖。

  2012年底,在坑园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由养殖户联合组建的连江南洋水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印尼三林集团在新加坡成立华新渔业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三林集团占股70%,南洋水产占股30%,前期总投资2000万元。三林集团负责海域使用权的审批及相关协调事务,南洋水产的技术人员全权负责养殖事务。

  郑树立告诉记者,9月份,他们已经组织渔民前往加朗岛,布置了500个网箱,并配套建设了渔排、活动板房等设备。“一期我们计划养殖500箱,每箱养殖石斑鱼1500条,明年春节后就开始放苗。”郑树立告诉记者,6个月后,他们还要再布置500个网箱。按照计划,3年内,该公司将在加朗岛附近海域布置2000个网箱养殖石斑鱼,产值将达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