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黄岐半岛春节期间实行全天候供水

http://www.ljxww.com  2015-02-16 09:48:3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随着阀门的转动,喷涌而出的自来水能供应黄岐半岛10万群众,实现春节期间全面全天候供水,这是日前记者在筱埕镇自来水厂看到的情景。

  在筱埕镇大埕村,已经停水2天,靠之前储蓄下来的自来水生活的村民吴依荣,打开水龙头,看到哗哗的流水,可把他乐坏了,他告诉我们,今年过年一家人终于不用愁水的问题了,“ 过年过节用水最大量了,没有水怎么解决,没有办法解决现在。到今天停水好几天了,今天刚刚放出来,天气又这么好,洗洗被子、洗洗门窗,有水大家都很高兴”。

  据了解,去年9月以来,黄岐半岛遭遇了严重干旱,作为主水源的郭婆溪水库无法满足群众的用水需求。今年1月份,县政府投入2500万元建造的9.6公里长黄岐半岛供水应急工程建成通水,近1万吨的日出水量有效缓解了旱季用水难的问题,但与黄岐半岛每日1.8万吨的日需水量相比,仍存在缺口,黄岐半岛所覆盖的筱埕、安凯、黄岐、苔菉四个乡镇只能实行轮流供水。为了保证10万群众春节期间的 用水,县政府决定启用郭婆溪水库仅剩的20万吨库存量。

  启用20万吨的库存量虽然能解一时之急,却只是“治标”的办法。要彻底解决黄岐半岛群众用水难的现状,必须要拿出“治本”的方法。对此,我县已计划再投入1000万元,力争在2016年春节前,将黄岐半岛10万群众的“心病”彻底根除。

  县水利局局长魏积增介绍说,我们开一个另外一个水源,从我们坑园的红厦村,引一条管道到筱埕镇自来水厂,只给筱埕一个镇用,然后把今年做的两千五百万这个工程的那个水,全面供给黄岐、安凯、苔菉,那这样子他那边的水量分配也够,筱埕这边的话就是到时候我们按设计,就是做到足额供应,就是说这样子用水保证率会非常的高。这里面再加进去可能还要1000万,整个半岛四个乡镇就一天供18000吨是没问题。

  (通讯员 邱学飞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