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十二年文明创建 绘锦绣直挂云帆

——连江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5-08-13 18:13:0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从2003年到2015年,十二年间,地处闽江口经济圈北翼的连江县一直在“赶考”。2015年在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上,连江县以全省县城类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本届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十二年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蓝图早已铺展,连江县一届接着一届创,一年接着一年干。先后获得2006~2008年度“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2009~2011年度“创建文明县城提名资格奖”、2013年度“省级卫生县城”等荣誉称号。在2012年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连江县成绩居福州市5县第二名;在2013年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连江县成绩居福州市5县第一名,全省县城类第二名。

  回首创建之路,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激发连江跨越赶超的正能量,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带来城市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以及民生的持续改善。

  敖江畔,新城筑;十二年奋进,绘锦绣直挂云帆。65万群众,亲历并见证文明之花在这座城市美丽绽放。

潘溪生态开发的美丽风光

  同频共振 打造最美连江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交通出行更顺畅了,城市环境更加美丽宜人,公共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连江县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增强以城带乡、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与构建和谐连江的有力抓手,打造宜居宜业“最美连江”持之以恒、成效凸显。

  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催生丰硕的物质成果。据统计显示,2014年连江县生产总值337.1亿元,比增8.3%;工业总产值482.0亿元,比增15.9%。2013-2014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双项殊荣。

  文明创建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围绕“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一核:宜居宜业中心城区;两翼:“东翼”可门经济开发区、“西翼”贵安温泉旅游区;双轴:沿海蓝色经济发展轴、沿江绿色生态发展轴;五组团:山区组团、可门港组团、黄岐半岛组团、闽江口组团、贵安组团)的空间布局,连江县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上好项目,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让蓝色岸线、温泉资源发挥出黄金效益,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加速度。在“东翼”可门经济开发区,已建成投产1万吨~30万吨级码头泊位6个,在建5万吨~40万吨级泊位10个,吸引着包括中国神华、中国华电、中石油、南方石化、法国液化空气等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驻,加速形成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大型产业集群。“西翼”贵安温泉旅游区,欢乐世界、水世界、儿童职业体育海洋世界等省内最大规模、最集中的主题公园群崛起,贵安已经成为集休闲、旅游、度假、购物等于一体的国际风尚社区,2014年游客量已经突破200万人次。

  最美连江,离不开绿色、生态的支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连江县注重打造城市软环境,用绿色、生态展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气质和宜居程度。早在2009年连江县就编制了《连江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并于近期通过国家生态县建设技术评估。目前,连江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绿地率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99平方米,并实现城区十分钟公园圈、22个乡镇“一村一公园”项目逐步覆盖。今年来加速推进敖江流域绿道项目建设,总投资1.6亿元,全长35.4公里,包括慢步道、沿江观景平台、休闲广场、绿化景观等,成为备受广大骑行者热爱的沿江骑行绿道。

谷雨公益组织开展冰桶挑战活动募集捐赠资金

70岁老人杨明栋仍奋战在志愿一线

  大爱连江 奠定创建基础

  “虽然我们是残疾人,但我们觉得自己还有用。从成立的那天起,我们就把口号定位在‘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做贡献’。”在连江谷雨公益服务中心见到郑自灵时,他正坐在轮椅上布置任务。很难想象,这位身患残疾的中年人联合其他几位残疾人,共同成立了以助残为主要宗旨的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克服没有资金、没有场所的困难,这群残疾人公益组织发起了助残自强的公益行动,组织开展了残疾人“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丝网花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推荐数十位残疾朋友到新华都百货及其他福利工厂就业,让许多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之路。

  这样的“最美连江人”还有很多。“最美农妇”周英在货车即将撞向小孩的瞬间飞身一跃,用瘦弱的身躯护住了孩子,自己却深受重伤;获评福建“最美消防员”的黄磊磊入伍13年在各类火灾险情中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2752人;中国十大“良心人物”陈财东、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柳秀芳,“福建好人”魏忠光、苏发斌,省“优秀十佳社工”王容余,“福州好人”黄顺家、林秀芳等先进人物……一系列“最美连江人”的善行义举成就了“大爱连江”的地方名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在这座城市积聚。

  “‘最美连江人’频现并非偶然,是连江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样板。”连江县委文明办相关领导表示。近年来连江县以创建文明县城为契机,着力做深、做细、做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推选评议工作,从老百姓身边挖掘道德典型,并定期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不仅让他们的事迹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更让老百姓深信,模范就在身边,形成学好人、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

县委文明办、边防民警、谷雨公益志愿者在连江县残疾人趣味竞赛活动现场

与残疾群众一起进行“吹乒乓球过河”活动。

最美消防员黄磊磊手持喷水管在大型渔船着火现场

  全民共建 播撒文明种子

  在凤城镇鲤鱼山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小角落里,一棵茂盛的苹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青涩涩的“小苹果”。每个红苹果和青苹果里分别塞着已实现和未被认领的“微心愿”。

  这是连江县开展的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不断有在职党员干部主动进社区为群众实现微心愿,这样的志愿行动迅速扩展到县城其他社区和普通群众身上,上演了一场“全民参与 互助互爱”的志愿接力活动。

  席卷全县的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俭消费,“我们的节日”弘扬传统文化;精心组织“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着力抓好“洒扫应对”、“日行一善”、“认星争优”、“文明小博客”、“节日小报”五项经常性活动……一场场精彩的全民共建活动拉开序幕,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提升文明水平。

  深入开展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县现有各级文明村镇115个、文明单位125个;以行政服务中心为示范,进一步规范医院、银行、公安、商业等文明行业争创活动,优质服务、优良秩序的氛围日趋形成;通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商店”、“诚信一条街”等创评活动,促进诚信文明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全县上下形成“行业同创、干群共建”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工作合力。“做文明人,建文明城”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连江政府已不再唱“独角戏”。

  文明县城的创建不是结束,一个城市的文明植根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身上,需要每个人参与、守护。正所谓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而一群好人,则成就一个城市的文明。

  (通讯员 林冰 邱仁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