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三不一要” 远离虚假信息诈骗

http://www.ljxww.com  2015-11-09 10:24:3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随着通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电话、短信、网络诈骗为主的虚假信息诈骗来势汹涌,诈骗手法不断升级翻新,让群众防不胜防。今年1-9月份,我县虚假信息诈骗立案数高达127起。如何远离虚假信息诈骗,听听民警来支招。

  不久前,家住连江城关的陈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声称陈女士名下的银行账号发生中毒,要陈女士将银行卡里的钱全部转入指定账户以保证资金安全。慌乱中的陈女士急忙按要求进行转账,却落入了犯罪分子早已设好的圈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综合队科员柳芊芊介绍,当时对方还提醒陈女士,说不要和任何人讲,要不然钱会全部亏空,陈女士因此损失了十多万元。

  在街头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当前随着司法部门和媒体的广泛宣传,在遭遇虚假信息诈骗的时候,大部分群众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但仍有少部分群众表示会发蒙。

  今年以来,我县虚假信息诈骗呈高发态势,利用短信、网络进行的“中奖”诈骗和冒充“银联”、“公安”实施的电话诈骗案件频繁发生。今年1-9月份,我县虚假信息诈骗立案127起,同比增长56.79%,其中电话诈骗70起、短信诈骗15起、网络诈骗40起、其他诈骗2起。不法分子虽然诈骗名目繁多,但大多数案件利用的还是群众贪财逐利、情义救助和惧损避害的心理。

  据介绍,骗子有的会装成家属,发类似“我的钱丢了,赶紧给我汇款,我的银行账号是多少”的短信。还有是利用群众这种贪小便宜的心理,在一些网站上设一些优惠活动,在上面弄一些钓鱼网站。在电话诈骗方面通常会假装一些公检法部门,利用群众的信任感,进行诈骗。

  银联卡遭盗刷、无偿提供低息贷款、淘宝退款诈骗、购车退税诈骗、低价优惠促销、微信QQ诈骗……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让群众眼花撩乱,稍有松懈就可能“中招”,这也成为当前虚假信息诈骗高发的主因。

  民警介绍说,以电话、短信、网络诈骗为主的虚假信息诈骗大多属于非接触性犯罪,犯罪对象不明确、犯罪地点跨区域,给打击侦破工作造成很大阻碍,即使案件侦破后,财产损失也往往难以追回。因此,远离虚假信息诈骗,重在防范。谨记“三不要”和“一个要”,就能有效抵御虚假信息诈骗。

  柳芊芊介绍,一个是不要听信任何陌生人的电话、短信,不要向短信里面的陌生账号汇款,也不要拨打短信里面的任何陌生号码; 第二个是不要将个人的信息、电话、姓名、银行账号、身份证号码随便透露出去;第三不随意登录奇怪的或者不正规的网站浏览网页,小心钓鱼软件。最后是遇到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警方报案。

  针对当前虚假信息诈骗频发的情况,县公安局已经成立了虚假信息专案组,对涉及虚假信息诈骗案件展开专项严厉打击。下阶段,公安机关还将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鉴别、抵御虚假信息诈骗的能力。

  (通讯员 陈吉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