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边防支招识破高考招生诈骗伎俩

http://www.ljxww.com  2013-07-17 15:36:5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7月10日上午,琯头考生李彩敏收到一条短信说:“你还在为高考分数不够发愁吗?不用担心,我有扩招名额可以保证你上大学,有意愿请联系招生班林主任”,并附上手机号”。李彩敏照这电话一打,对方说花一些钱让我低分也能够上大学,刚好我这次高考分数也不怎么高,就想要不要去试一试。就在李彩敏跃跃欲试的时候,正巧碰到连江边防民警在琯头大街上用展板向大家介绍高考招生中常见的所谓“内部指标、自主招生、低分高录”等诈骗伎俩,一个展板让诈骗术暴露在阳光下。

  眼下高校招生工作已进入录取阶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及考生焦急等待的心理实施诈骗,为防止家长考生受骗上当,连江边防民警通过各种方式为群众支招,教大家识破高考招生诈骗伎俩。就是说肯花钱就能上好大学,有些同学一本没有录取,现在准备投报二本学校,有些骗子就会利用这些心理来告诉大家说,只要你肯花钱就能上一本,其实这是骗钱的行为。

  琯头镇是我省著名侨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亲戚在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家庭经济条件较好,近几年,许多考生家长收到了只要肯花钱就能上好大学的短信和电话,最终却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在宣传现场,琯头村民李乃勇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朋友,去年被骗了5万元。

  为防止家长和考生受骗上当,琯头边防民警收集整理了历年来高考招生中诈骗分子常用的伎俩,制作成《12类诈骗方式瞄准考生家长》宣传单和《高考招生6类骗术》等材料,提醒广大群众注意。

  (吴其法、吴秀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