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鲍鱼住“别墅” 高产又高效

http://www.ljxww.com  2016-03-28 15:30:4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渔排

新式养殖箱

传统鲍鱼笼

  连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县积极引导渔民创新鲍鱼养殖设施,改传统的鲍笼养殖为“别墅”式养殖,二者相比,人工成本节省了2/3,鲍鱼的产量和产值也提高了1/4左右。

  日前,记者在定海湾的数万亩海上牧场看到,整齐排列的渔排上悬挂着一个个长约1.5米、宽约1米的敞口式网箱 ,渔民吴仁庭和养殖人员彭世华正在往这些网箱里投放海带。他们告诉记者,以前是抽屉式鲍笼,每层要开门,一个人一天只能喂300笼,现在这种敞口式网箱就是“别墅”式鲍鱼养殖新设施,它与传统的抽屉式鲍笼相比,喂养起来,既省工又省力,相当于1个人顶3个人。

  彭世华说,这种改良后的“别墅”式鲍鱼养殖新设施与传统的抽屉式鲍笼 相比具有水流通畅、鲍鱼活动空间大、养殖密度大、数量多、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品质好等明显优势。

  记者注意到,所谓的鲍鱼“别墅”就是在木质或塑胶渔排上系上敞口式网箱 ,再在网箱里固定上两个或多个相互连通的黑色塑料岛礁,鲍鱼在这些岛礁里面及其周围可以自由活动,这与传统的封闭的抽屉式鲍鱼养殖笼相比,鲍鱼居住条件改善了很多。

  我县是全国第二水产大县,是著名的“中国鲍鱼之乡”,每年养殖的鲍鱼数量超过12亿粒,年产值约20亿元。近年来,随着养殖海区鲍鱼渔排数量的增加,传统的鲍笼养殖密度过大,易造成鲍鱼缺氧而大量死亡。我县渔民创新使用的“别墅”式鲍鱼养殖新设施,实现了鲍鱼养殖高产又高效。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