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社会各界人士观摩我县首例公益诉讼案

http://www.ljxww.com  2017-08-22 17:14:4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8月18日上午,连江县检察院邀请省、市检察院民行处、预防处领导、县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等15家行政执法单位和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140余人对该院提起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庭审进行观摩,庭审过程通过高法网站进行现场直播。

  连江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该县农业机械管理站在审核陈某永、林某共、林某法、林某庆、黄某顺、黄某杰、姚某礼、杨某通申请的8部“久保田”牌收割机农机购机补贴过程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未按规定执行公示到村居,在核实机具环节明知机具未全部运到场,存在人机不一致情况,却违规予以核实确认,致使邱某卿、王某根等人假借上述8名农民名义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通过审查,造成国家农机补贴款损失56万元流失。2017年 3月1日,连江县检察院向该县农业机械管理站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核实并及时收回被套取的专项补贴资金。但县农业机械管理站未回复,也未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核实并及时收回被套取的专项补贴资金,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的状态。

  本案系该院办理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庭审前,该院承办人在查明案情、全面合法收集证据、研判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多次走访县农机站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为迎接庭审观摩,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庭审预案,对证据和法律规定再次进行梳理,充分预测辩论焦点。省、市院民行处也对该院庭前准备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和要求。

  在庭审过程中,通过多媒体示证,用详实、全面的书证、证人证言和诉权证明等,向法庭直观地展示了连江县农业机械管理站没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审核相对人申请“久保田”牌收割机农机购置补贴过程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未严格执行公示程序,在机具核实环节明知存在造假问题,却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国家农机补贴56万元被骗取。该案当庭宣判,连江县法院支持了该院的全部诉讼请求。同时检察官还当场宣读警示词;今天,该院对连江县农业机械管理站及相关部门违法行使职权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不仅是为了追回被套取的国家惠农资金,更要以案为鉴,警示和督促县农机站及相关部门要正确行使行政管理职权,促进连江县的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庭审结束后,在连江县检察院七楼会议室召开“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积极预防行政违法”座谈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洪清、市检察院检察长叶燕培、市中院副院长黄勤民、县委书记周应忠、县政法委书记彭国华等领导共42人参加座谈。人大代表和行政执法单位领导在座谈会上纷纷发言,通过旁听农业机械管理站公益诉讼庭审,深受触动,深有启发。了解到行政公益诉讼不仅保障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还起到督促被告履职、促进行政机关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同时作为行政执法人员要以身作则,严格用权、依法用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杜绝各种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通讯员 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