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用真心换民心,以和谐促发展

——--坑园镇创新群众工作法助力开发区经济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19-01-07 09:17:1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镇党政领导研讨矛盾纠纷化解方案

镇党政主要领导直面群众化解矛盾


  连江新闻网讯 “陈书记,我会记住你的劝导不再上访了,以后一家人一定会好好过日子的...”日前,连江县坑园镇颜岐村村民老颜,一大早就来到镇政府大院内,与即将赴任新职的镇党委书记陈惠玲依依话别。

  坑园镇地处黄岐半岛西北部,位于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内。2012年,因为对自己承包经营的一块虾塘征迁补偿款心存异议,老颜开始走上了漫漫上访之路。其间,镇、村干部乃至亲朋戚友虽多番劝导,但收效甚微。2015年,新一届镇党政班子到任后,高度重视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深入研判信访实情,精心制定化解方案,在镇党委书记陈惠玲等人锲而不舍的推心置腹和政策宣教下,2018年11月,老颜等一拨当地信访老户终于回心转意,决定息诉息访,重回生活正轨。

  “鱼与熊掌”的发展难题

  老颜等当地方圆几百里内百姓赖以生存的虾塘,依山面海,面积广阔,海域资源丰富,养殖条件得天独厚。进入二十一世纪,为谋划更好的经济发展,上级政府为这片蕴含无限能量的滩涂海域规划了向工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筑巢引凤”,收海征地。2012年,随着可门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步伐加快,政府开始向坑园镇区4个村300多户群众收储海域滩涂,作为日后引进临港重工业等项目的建设用地。经过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绝大部分群众响应政府号召,领取相应补偿款后退出养殖,但老颜等一小部分群众拒不接受政府当时的补偿政策,随后持续四处信访反映诉求,甚至于群体阻工或围堵镇村办公场所,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成为摆在镇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从“调解人”到“引路人”

  解铃还须系铃人。2015年,新一届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到任后,下定决心攻坚克难,打通“最后一公里”,回答好发展道路上的必答题。

  失业是村民产生对立情绪的根源。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好群众的出路,当好“引路人”。从2012年起,坑园镇政府提出了剩余劳动力转移、用工企业对接、争取政策保障等措施,鼓励当地渔民前往江苏、广东、宁德等地发展异地海水养殖。2018年,坑园镇外出承包养殖池塘超过4000亩。对于留在本地的村民,镇政府积极与落地企业对接,通过组织培训、优先用工等措施,提高了群众再就业能力。目前,坑园镇辖区内恒捷公司、申远公司、储运公司等企业共吸收失海劳动力500多人,有效解决了村民生活出路。同时,镇政府将被收海征地的渔农民养老保障标准调高到每人160元/月,还积极发动落地企业对当地奖学助教、捐资公益累计近1500万元,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和群众生活。

  从“引路人”到“自己人”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从矛盾对立到赢得信任,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面对生存压力,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触及坑园镇当地群众的敏感神经。

  “2017年试车后不久,一些村民以有异味为由,拉着长条凳围堵在工厂门口,当时项目建设中所需的材料都难以运进来。”2013年招商引进的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多次遇到阻工情况。而一到协商环节,问题总离不开“征迁赔偿”,又回到了老路上。

  怎么解开这道题?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研讨,最后决定,既然权威机构的环评鉴定也打消不了村民的疑虑,那就让自己到群众身边去,和他们一起寻找答案!

  很快,由镇政府、管委会、环保局等部门领导干部组成的24小时驻村工作队成立了。“有问题随时来找我,24小时在线!”镇党委书记陈惠玲带头公开手机号码。村民只要反映工厂异味问题,工作队便立即进驻,与村民同吃同住,亲身体验、一起查证。这样“亲密”的接触,终于让村民心服口服。“这是自己人啊!”从此,村民心头有疙瘩开始乐意找镇村干部坐下来谈了。多年的矛盾纠纷,从“无序多发”逐渐到“减少可控”。

  “还没来前,大家都听闻当地村民对落地企业敌意比较大。但从2017年3月项目落地开始施工,至今都没有任何群众阻挠施工。工地的工人很多都是当地村民,平常与我们相处也都很融洽,稳定的营商环境对我们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来说很重要。”瑞玻玻璃公司工程部经理吴光锋说,“镇政府的领导也会不定期来看我们,一旦遇到问题,他们都会帮助解决。”据吴光锋介绍,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能够为坑园镇年创利税近3亿元。

  采访最后,陈惠玲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只有用心投入、真心面对、耐心化解,才能帮他们树立信心,赢得民心。”这个“三心”工作法,成为坑园镇村化解发展中矛盾纠纷之法宝。2015年至今,坑园镇用这一法宝相继化解了多年缠而未决的12件信访积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而如今的坑园镇,临海而立的是处处崭新的厂房,镇区经济进一步向好发展,开始了从一个海边渔村向工业化城镇进军的华丽转身。2018年镇财税完成5100万元,比增8.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70500万元,比增152%。

  通讯员 曾家勇